《美股》再傳美中談判陷僵局、思科重挫7% 費半臉綠

思科(Cisco Systems)財測令人失望雖獲得零售業巨擘沃爾瑪(Walmart)的樂觀展望抵銷,但中美談判前景令人擔憂,仍讓四大指數跌多漲少,僅標準普爾500指數略微收漲、再創歷史收盤新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1月14日終場下跌0.01%(1.63點)、收27,781.96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04%(3.08點)、收8,479.0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08%(2.59點)、收3,096.63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3%(5.27點)、收1,727.59點。

英國金融時報14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中至今仍無法對第一階段貿易協定達成共識,華盛頓及北京官員雖經過數週談判,雙方對於保護智慧財產權、農產品採購及關稅削減等議題依舊互不相讓。川普政府官員認為中方至今的讓步,並不足以讓華盛頓削減現有關稅。

一名消息人士直指,中方「絕對」是在技巧性地拖延停火狀態,美中能否在未來幾天照計畫達成最終協議,恐怕仍在未定之天。這在某種程度上,的確是一種僵局。

華爾街日報甫於13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曾說,中國已同意每年要向美方收購最多500億美元的黃豆、豬肉等農產品。然而,消息透露,對於在協議上寫下確切數字,中方態度謹慎。北京不希望協議看似只對華盛頓有利,倘若美中貿易關係又趨緊張、中方盼望能留個後路。一名中國官員表示,倘若局勢又再度惡化,北京隨時都可以終止採購行動。

上述消息壓抑了人們對美中貿易的樂觀期望。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4日聞訊一度跳漲6.2%,但終場漲幅收斂至0.38%、收在13.05點。

稍早,中國商務部表示,美中正在深入討論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取消現有關稅是討論重點。MarketWatch報導,川普政府14日則確認,北京已解除美國雞肉的進口禁令,美國未來可望向中國出口超過10億美元的家禽肉品。全美最大肉品製造商泰森食品(Tyson Foods Inc.)聞訊上漲1.65%、收90.34美元。

企業財報也左右了市場。思科預測的第二季度營收、淨利讓投資人大失所望,主因香港動盪、英國脫歐及貿易戰讓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愈來愈多,客戶不敢向思科採購路由器及交換器。思科聞訊跳空大跌7.33%、收44.91美元,創1月22日以來收盤新低,跌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

不過,沃爾瑪調高了年度財測,Q3每股盈餘及最大市場的同店(開店一年以上)銷售額年增率、電子商務成長率也都優於預期,使其盤中股價跳升3.63%至歷史盤中新高125.38美元。

雖然沃爾瑪14日終場以下跌0.27%作收,但標普500的零售、非必需消費品類股在該公司公布財報後走揚,仍抵銷了思科重挫帶來的影響。

Q3財報公布季節已接近尾聲。路透社報導,Refinitiv資料顯示,標普500成分股約有3/4公布了擊敗分析師預測的Q3淨利。不過,整體而言,Q3每股盈餘預料仍將年減0.4%。

與此同時,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14日連續第二日前往美國國會作證,他對眾議院預算委員會(House Budget Committee)表示,製造業的疲軟現象,並未蔓延至整個經濟。

鮑爾13日對國會聯合經濟委員會(Joint Economic Committee)發表證詞時也重申,由於經濟仍在「持續」(sustained)擴張,因此央行短期內不太可能改變利率水位。他並指出,通膨必須顯著上揚,Fed才會考慮升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5 07:07:4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