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首階段協議停滯、中國經濟疲 殖利率續跌

投資人近期關注多項問題,包括中國經濟數據疲軟、香港政治動盪,以及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展似乎停滯,資金避險需求升溫,週四(14日)美國公債殖利率延續前一日的跌勢。

MarketWatch報導,紐約債市11月1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3.7個基點至1.591%;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5.5個基點至1.815%,創一週以來新低;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5.2個基點至2.299%。(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雙方正在就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行深入討論,並指取消部分關稅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但據《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宣稱,中國已同意每年購買多達500億美元的美國黃豆,但知情人士透露,北京拒絕在協議中承諾購買數量,因為北京不希望達成看似對美方單方面有利的協議,使得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簽署陷入分歧。

隨著與美國的貿易爭端不斷加劇,中國經濟也顯示出疲軟的新跡象。中國國家統計局14日公佈數據,10月工業生產年增4.7%、零售銷售總額年增7.2%、固定資產投資年增5.4%,表現均遜於經濟學家預期。

與此同時,香港示威活動的暴力衝突加劇,成為目前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推特發文爆料,指香港政府預計宣佈週末宵禁,但發文30分鐘後隨即遭到刪除,引發外界臆測。

美國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勞工部14日公佈,經季節調整後,截至11月9日為止當週,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人數較前週增加14,000人至225,000人,創今年6月以來新高;10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月增0.4%,增幅為4月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1-15 06:59:23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