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處理器十年首衰退!市調:物聯網、AI、汽車感測抗跌

受到智慧型手機出貨疲軟、中美貿易大戰、資料中心電腦庫存過剩的衝擊,今(2019)年全球微處理器(MPU)銷售額恐結束連續9年刷新歷史高的強勁走勢,但預測2021年即可再登歷史新高紀錄。

科技市調機構IC Insights 1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今年全球微處理器銷售額恐萎縮4%至773億美元,但預測2020年將有望反彈2.7%至793億美元,2021年更將上探823億美元、刷新史上高。

IC Insights原本預測,全球微處理器銷售額要等到2020年才會趨緩,但後來決定把時間點提前至今年、並加深預測的衰退幅度。該機構1月的預估是,今年微處理器銷售額將成長3.9%、2020年則僅會稍稍萎縮0.1%。

根據最新預測,2018-2023年整體微處理器銷售額複合年增率(CAGR)將達到2.7%,2023年的銷售額則上看917億美元。另外,微處理器出貨量在上述期間內的CAGR只有1.0%、2023年出貨量上看24億顆。

今年預料會有29%的微處理器銷售額來自手機應用處理器(222億美元)、3%來自平板電腦微處理器(25億美元)。近52%則將來自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薄型網路/雲端運算系統、伺服器、大型主機(mainframe)和超級電腦的中央處理器(398億美元),這些處理器多數是以英特爾(Intel)、超微(AMD)的x86架構為基礎,採RISC架構的銷售佔比僅1%。

另外,2019年整體微處理器銷售額中,17%預料將來自嵌入式處理應用(129億美元),預估銷售額可望較2018年的117億美元成長10%,主要是拜物聯網(IoT)、自動化及人工智慧系統日益普及,以及汽車、工業設備、消費性產品等終端產品使用的感測器大增之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4 14:41:25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