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不妙?閉鎖期將結束 美新上市科技股恐現賣壓

部份美國新上市的大型科技股,年底可能會湧現賣壓。這些公司的股票閉鎖期即將結束,企業內部人士和股市首次公開發行(IPO)前的投資人,將獲准賣股。

Business Insider、金融時報報導,全球共享叫車平台Uber、圖片分享社群網站Pinterest、雲端視訊會議技術服務商Zoom等新上市科技股,閉鎖期將在未來幾週到期。對於處於虧損的上市業者來說,將是一大考驗,分析師警告可能會有漣漪效應,拖累其他股票和準備IPO的新公司。

Capital Innovations投資長Michael Underhill指出,Uber沒有永續的營運模式,一旦閉鎖期屆滿,股價將跌,這會引發後續效應,造成更多賣壓。新上市公司通常會有3~6個月的閉鎖期,依據法規這段期間公司創辦人、員工、早期私募投資人不准賣股。今年底之前,有30家新上市公司的閉鎖期將到期。

儘管內部人士未必會出脫持股,但是今年上市的許多熱門IPO企業,表現都遜於大盤,Uber股價比IPO價格低了33%、Lyft掛牌後市值蒸發45%。一些股東可能想盡快出脫部位、減少虧損。部份表現較佳的IPO,內部人士也可能想趁著股價大漲之際,獲利了結。

創投集團偏愛的科技股,情況特別脆弱。美國佛州大學財經教授Jay Ritter說,創投支持的IPO,閉鎖期結束後,股價通常下跌3%;非創投支持的IPO,股價大致下跌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14 14:27:43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