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炳立:明年房市春暖花開、但未怒放,價量仍待觀察

戴德梁行總經理顏炳立今(2)日表示,近期市場雖傳出不少創高價成交案,但是在冷的市場裡,「創高價的星火是無法燎原的」。不過,建商今(2019)年大舉買地土地,積極備麵粉等風,他對明(2020)市場抱持樂觀,預期房市可望於今年落底、明年春暖花開,但也還不到怒放的地步,未來價量買氣仍是觀察指標。

戴德梁行今日公布第三季商用不動產調查,今年第三季土地交易量為881億元,累計前3季土地交易量達2,318億元,在三季的時間內即突破2,000億關卡,並創下歷史新高,且其中有70%-80%為開發商購地。

顏炳立指出,近期土地交易火熱,主因是政府在供應籌碼,但實際上沒有追價的動能;政治會影響政策,建商預期未來四年最壞就是這樣了,從土地交易創歷史新高來看,顯示建商確實在備麵粉等風,因為備麵粉(土地)等風比備麵包(房屋)更能彈性運用;若標下土地56年,土地漲幅起碼可以增值35成出場。

顏炳立也指出,目前房市仍偏冷,近期雖有不少創高價的消息傳出,但在冷的市場中,零星的創高價消息不論是真實的、或作價定錨,均無法讓市場瞬間熱起來,多頭市場必須靠不斷的驚嘆號才能累積上去。

觀察住宅市場,顏炳立指出,他在2016年預測房市會緩跌四年,今年全年交易量則預估可達28.5萬至29萬棟,而只要移轉棟數貼近30萬棟,就代表市場落底,預期今年會是落底年,對明年房市則抱持樂觀態度;不過,因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供應量仍大,明年市況仍在纏鬥,因此未來價量買氣仍是觀察指標。

MoneyDJ 新聞 2019-10-02 13:46:1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