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跌破2%!標普下修南韓GDP預測至1.8%

中美貿易戰長期懸而未解,影響南韓經濟前景。國際信用評等機構標準普爾公司(S&P)週二(1日)表示,由於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該行將南韓今年經濟成長預測下修至1.8%,跌破2%防線。

韓聯社週二報導,標普最新公佈的南韓經濟成長率預測,較7月預測的2%下修0.2個百分點。標普表示,南韓經濟成長率可能在2020年回升至2.1%,但也較先前預測的2.6%下調0.5個百分點。

標普指出,市場對經濟前景的信心不斷減弱,導致整個亞太地區的企業投資出現萎縮,進而拖累經濟成長。標普並提到,全球貿易和科技領域的緊張局勢持續加劇,而南韓與日本之間上演的貿易爭端,也是影響南韓經濟成長的因素之一。

7月4日,日本加強半導體關鍵原料氟化氫、光阻劑和氟化聚醯亞胺對南韓的出口管制,藉此反制南韓法院判決日本企業須為二戰期間強徵南韓勞工做出賠償,正式點燃雙方的貿易戰火。

標普在報告中寫道,「鑒於日韓在科技供應鏈中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日韓貿易戰的影響可能會波及整個地區。」

標普預計,南韓央行會在2020年將政策利率降至1.25%。今年7月,南韓央行宣佈降息1碼,為3年來首次降息,8月如市場預期改採觀望態度,將基準利率維持在1.5%,以靜觀先前降息所帶來的影響。

今年第1季,南韓經濟成長率季減0.3%,創2008至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差表現,第2季回升至季增1.1%。

韓聯社、《Pulse News》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MOTIE)10月1日公佈,南韓9月出口額為447.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1.7%,已連續10個月負成長。自去年12月以來,南韓出口年增率持續下滑,且跌幅從今年6月開始擴大至兩位數。

根據南韓汽車製造業協會(Korea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KAMA)9月16日公佈的數據,今年8月,南韓汽車出口額達到29.7億美元,年增4.6%,為2017年6月以來首次連續5個月成長,但與6月的38.2億美元相比則有所下降。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2 13:39:08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