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淨能源ETF大勝化石燃料!美兩黨支持者厭惡燃煤發電

風力及太陽能近幾年來成本大減,已經使可再生能源比煤炭、天然氣還要便宜,而受惠的相關開發商,股價也水漲船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iShares S&P全球乾淨能源指數基金(iShares Global Clean Energy ETF,代號為ICLN.US)年初迄今已大漲31.48%。全美最大可再生能源ETF──Invesco太陽能ETF (Invesco Solar ETF,代號為TAN.US)年初迄今更飆漲55.58%。

相較之下,追蹤石油相關類股的先鋒能源指數基金(Vanguard Energy ETF,代號為VDE.US)年初迄今卻下跌1.21%。

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ICLN績效擊敗VDE的程度,已創下5年以來新高。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數據顯示,自2010年以來,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大減85%,風力發電成本則大約腰斬。可再生能源股在2017年、2018年的表現也擊敗石油與天然氣類股。

除了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外,全球低利率環境也有所助益,這讓前期需砸大錢投資、後期營運成本低廉的太陽能及風力發電建案,更加容易取得資金。Investec Global Environment fund經理人Deirdre Cooper說,減碳行動如今已是全世界和平時期以來,規模最大的投資活動,殖利率曲線讓投資環境變得極具吸引力。

石油業者雖配發高股利、還對資本支出相當節制,人們依舊興趣缺缺。貝萊德基金經理人Thomas Holl表示,如何評估能源業者的價值、是市場真正煩惱的問題。美國頁岩油商受創程度尤重,與此同時許多業者則把重心從營運成長轉移到把現金還給股東上頭。

美國民眾對可再生能源的支持不分黨派

根據Business Insider 1日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在受訪的1,090位美國民眾當中,大多數明顯偏好乾淨能源、較不愛化石燃料,且無論是支持民主黨、或是共和黨的受訪者,都一面倒支持美國改用可再生能源。太陽能、風力發電是最受人們偏愛的替代性能源,煤炭則是倒數第一名。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數據顯示,過去10年來,風力、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已成長一倍。

這跟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3月份的調查結果相符。當時受訪的美國民眾,高度支持綠色能源的擴張活動,尤其是太陽能及風力風電。約有半數並認為,對燃煤發電的著重度應該減少。

然而,川普政府卻鬆綁環保法令、還想要開放更多國家土地供廠商鑽油,6月並對陷入掙扎的煤炭業伸出援手,放寬燃煤發電廠的法令限制。話雖如此,EIA仍預測,煤炭對整體發電來源的佔比,將在2020年下滑至2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10-02 13:48: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