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靠港》新機效應,大立光/玉晶光蘋果供應鏈受關注

政府獎勵海外台商資金回流投資,各界預期,由於蘋果即將於今年下半年陸續發表新款iPhone、iPad及Macbook等產品,相對長期與蘋果合作的零組件供應商被認為應有機會獲得關注,包括光學鏡頭廠商大立光(3008)、玉晶光(3406),以及觸控面板大廠GIS-KY(6456)、iPad/Macbook背光模組廠商瑞儀(6176)等等。

iPhone主鏡頭設計升級,大立光仍是主力供應商
大立光繼今年第二季財報表現優於預期,下半年營運更有看頭。主因是蘋果即將發表的新一代iPhone將導入三鏡頭設計,同時每顆鏡頭的規格也持續升級,對於出貨數量及出貨單價可能都有正面助益。在主鏡頭方面,推測大立光仍將是新款iPhone長焦鏡頭與常規鏡頭的主力供應商,至於新增的超廣角鏡頭,也有機會取得2成、甚至3成以上訂單。
儘管華為事件對於上半年營收造成一些負面影響,iPhone去年新機銷售平平,市場對於今年新款iPhone實際銷售表現亦仍存疑,不過,一般認為,在多鏡頭與鏡頭規格/功能提升趨勢下,包括蘋果新機及非蘋陣營的新機將共同為技術領先的大立光今年營運提供穩健支撐。
大立光去年每股盈餘約近182元,每股配發現金股利68元,法人預估,公司今年每股盈餘有實力挑戰210~220元。

玉晶光iPhone前鏡頭訂單穩,並打入新機主鏡頭

玉晶光今年營運同樣將受惠於蘋果新款iPhone導入三鏡頭設計。過去玉晶光因為800萬畫素鏡頭良率卡關許久,因此在iPhone一直以供應前鏡頭為主。不過,隨著公司本身良率與技術改善,據悉今年新款iPhone三顆主鏡頭中,玉晶光已取得至少兩顆鏡頭之認證,其中一顆鏡頭未來可能獲得7成訂單。
同時,玉晶光也仍將提供新款iPhone前鏡頭,並且前鏡頭的畫素可能會從過去沿用多年的800萬畫素,一舉提升至1000萬畫素或1200萬畫素規格。不論是出貨量或出貨單價,估計今年都將優於去年。
玉晶光去年因蘋果新機銷售平平、獲利年減1成,但每股盈餘仍有9.38元水準,每股配發現金股利3.5元。法人預估,玉晶光今年每股盈餘上看9~11元。

GIS-KY守住蘋果今年有撐;力推屏下指紋拓展新局
受到蘋果新款iPhone變更/取消壓力感測器,以及大陸競爭對手搶單影響,GIS-KY今年營收表現風雨飄搖。不過,就獲利表現來看,GIS-KY去年每股盈餘11.77元、現金股利4元,今年第一季每股盈餘也有2元以上。法人估GIS-KY今年EPS可能仍有8~10元水位,雖然不如前年EPS曾超過20元,但獲利能力仍佳。
GIS-KY預期,由於很多新產品會在下半年量產出貨,今年下半年還是有旺季,下半年業績也將會優於上半年。另外,超聲波屏下指紋辨識產品除了既有韓系品牌客戶,預計在今年第四季又會有2、3家新客戶加入。公司也開始投入光學式屏下指紋辨識技術產品,預計新產能將陸續開出。
瑞儀iPhone訂單漸減;iPad/Macbook提供支撐

背光模組大廠瑞儀因沒有供應蘋果iPhone新機背光模組,隨著舊機銷售進入尾聲,預估下半年來自iPhone背光模組訂單將大幅減少。不過,在新款iPad及Macbook背光模組訂單支撐下,今年整體營運表現並不看淡。
其中,新款Macbook可能導入Intel新一代CPU及iPad也有改款設計,推測背光模組製造難度提高,有利於產品單價及毛利率穩定。瑞儀去年營收539億元、年減0.8%,本業小幅成長、匯兌收益佳,每股盈餘10.8元,每股現金股利7元。

由於今年第一季EPS維持3元水準,法人估瑞儀今年EPS仍逾10元。

MoneyDJ 新聞 2019-07-19 09:00:21 記者許曉嘉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