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價格轉跌!日本核心CPI創近2年來最小增幅

根據日本總務省19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2019年6月份日本排除生鮮食品後的核心CPI(以2015年=100)較去年同月上揚0.6%至101.6,已連續第30個月呈現正成長,不過因汽油等石油製品價格轉趨下滑,拖累增幅較前一個月份(2019年5月份、成長0.8%)縮小了0.2個百分點、連續第2個月呈現縮小,創近2年來(2017年7月以來、成長0.5%)最小增幅;金融情報服務公司QUICK事前所作調查的預估值為年增0.6%。

6月份日本石油製品價格較去年同月下滑1.3%(5月份為成長3.0%),其中汽油價格下跌2.7%(5月份為成長2.8%)。

另外,根據總務省公布的資料顯示,6月份日本扣除生鮮食品以及能源之後的「核心核心CPI」年增0.5%,連續第24個月呈現增長,增幅同於前一個月份水準。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8點20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升值(即日圓貶值)0.17%至107.44;美元兌日圓18日重貶0.72%、連續第2個交易日走貶。

根據日經新聞網站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8點20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上揚0.68%(漲142.50點)至21,188.74點。

日本央行(BOJ、日銀)總裁黑田東彥6月20日在貨幣政策會議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若物價失去上升勢頭(物價失速)的話,將毫不猶豫的、考慮加碼寬鬆」。

關於加碼寬鬆的具體對策,黑田表示,「可能將調降短期政策利率、長期利率目標,或是擴大資產收購規模、加快貨幣基數(Monetary Base)擴大速度等,將把上述可能的方法進行組合、應對,評估最適切的方法」。

BOJ於6月20日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議,短期政策利率維持於現行的-0.1%不變;另外,將藉由收購長期國債(JGB)把作為長期利率指標的日本10年期JGB殖利率維持於0%左右水準,而利率將依經濟/物價情勢進行某種程度的上下波動,長期國債收購額目標雖維持在現行的年增約80兆日圓、不過將更具彈性的進行收購。

BOJ並將ETF、J-REIT、CP、公司債年收購額維持於原先的約6兆日圓、約900億日圓、約2.2兆日圓、約3.2兆日圓不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7-19 08:33:51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