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靠港》台積電改採季配息,吸引長線資金停泊

為因應貿易戰衝擊,政府端出一系列政策牛肉協助台商回流,不僅創造就業機會,也股市帶來活水,法人則認為,配息及獲利皆穩定的產業龍頭股將成為資金停靠首選,其中,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改採每季配息,將提供更穩定的收益來源,可望吸引長線資金的關愛目光;公司也預計,明(2020)年股利配發水準將優於今年(10元),若以昨(18)日收盤價254元計算,隱含現金殖利率約4%。

立法院本月初三讀通過海外資金匯回專法,在用途上,至多25%可投資金管會指定的金融商品,有望為台股注入活水。法人分析,這些資金在操作上可能會偏保守一些,因此獲利穩定的產業龍頭股,以及定存概念股較有機會雀屏中選。而台積電改為每季發放股利,這對於追求穩定配息的長期投資人來說,將增添吸引力。

台積電於今(2019)年6月股東會通過去年股息案,每股配發8元現金股利,同時也核准修訂公司章程,未來得每季分配盈餘。公司說明,由於今年是交接期間,7月發放2018年8元股利,今年第4季將配發首季2元股利,全年合計10元;明年起採季季配發,除追求穩定配發外,也不會低於今年配發水準。

觀察股利政策,台積電於2014年以前,每年股利皆在4.5元以下,2015年跳高到6元,而2017年、2018年達到8元,特別是今年加上第1季2元股利,全年可領到10元,創公司歷年最高配發水準;此外,台積電過去填息也多頗為順利,像是2011年、2016年才短短3天就填息完成,2018年則花了20天時間,今年僅6天便達陣,寫下近10年來第2快的填息佳績。

台積電昨日舉行法說會,預估第3季營收將季增17.4-18.7%,主要動能來自於7奈米(含7奈米、7奈米+、6奈米),預期今年占整體營收比重將超過25%,且目前訂單已可看到2020年,產能幾乎滿載。雖然第4季還有不確定性,但預期第4季業績將優於第3季,下半年也可望較去年同期成長,對此,市場偏多解讀。

除7奈米外,法說會中,台積電更一再強調5G發展樂觀,客戶對5奈米需求也很正向,因此將加速布建產能,上調今年資本支出至110億美元以上。法人則認為,受惠先進製程接單強勁,今年台積電營收或有機會達成小幅成長1-3%的財測目標,惟貿易戰雖暫時休兵、科技戰則持續中,種種變數對公司整體營運的影響仍待觀察。MoneyDJ 新聞 2019-07-19 09:04:37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