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開放進程持續加速,負面清單6月底公布

新浪財經引用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並指出,隨著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的日程臨近,中國大陸的開放進程也在持續加速。據悉,最遲在6月底之前,兩張標誌著中國開放力道的負面清單即將出爐,中國政府將發布新修訂的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將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的領域,外資機構可望迎來更大市場准入商機。

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20)日於例行發布會表示,目前商務部正在積極推進相關的修訂工作,修訂後的清單將於6月底之前公布;中方也將繼續深入研究外商投資企業提出的合理關注和問題,加大改革力道,努力為投資者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

對於諸多外資機構而言,這個期待已久的清單,意味著更大的中國市場准入帶來的商機。以ICT(資訊和通信技術)領域非常關注的增值電信領域為例,目前除電子商務之外的增值電信都有50%的外資上限;但在一些自貿區中,部份類別的增值電信業務中,已將不能超過50%的規定剔除。

至於基礎設施和能源資源等領域,北京對外經貿大學中國WTO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表示,這幾個領域涉及到國有壟斷企業,進一步開放可能還是要透過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方式引進外資。具體而言,大陸中石油、中石化等可能是透過混改讓利,而大陸的基礎設施建設企業競爭力很強,應該也會允許外資參與。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20)日會見赴中國出席「全球首席執行官委員會」第七屆圓桌峰會的知名跨國公司負責人時表示,中國的發展是創新的發展,保護智慧財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只要是在中國註冊的企業,不論內資外資,都一視同仁平等對待,將切實保護包括智慧財產權在內的所有合法權益。MoneyDJ 新聞 2019-06-21 12:07:43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