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挑戰季線!南早:中美貿易團隊最快下週二面談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在下週的大阪G20峰會場邊會面,最新消息顯示,中美貿易團隊預計最快下週二(6月25日)面談、為川習會預作準備。

南華早報21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帶領的美方代表,以及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最快下週二會先在大阪見面,時間點落在G20領袖峰會正式開幕的三天前。

中美貿易代表在5月初談判破裂後,就未曾對話過。萊特海澤20日說,他會在「接下來的一天半」跟中方代表進行電話會談,然後與梅努欽一同飛往大阪跟中國代表團會面。萊特海澤對於通話或會議內容皆未多作說明。

陸股在G20大阪川習會敲定、聯準會(Fed)釋出鴿派訊息的激勵下連續第5個交易日走揚,週五(6月21日)盤中突破3千點關卡。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參考指數21日早盤上漲0.61%、暫收3,005.36點;開盤迄今最高上揚至3,010.35點、創4月30日以來盤中高,挑戰60日移動平均線(3,013.85點)。

萊特海澤日前才剛坦言,對中國出口品課關稅或許不足以迫使北京履行美方要求的經濟結構性改革,但因對話無效,這是唯一手段。

路透社、Politico等外電報導,萊特海澤週二(6月18日)在參議院財政委員會(Senate Finance Committee)舉行的聽證會上表示,「我不確定光是靠關稅,能否讓他們停止欺騙,但我認為別無選擇。我知道有一件事行不通,那就是跟他們對話。」(相關文章見此)

這是萊特海澤自中美5月初談判破局以來,首度向國會議員提出證詞。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已對川普提議要將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出口品開徵25%關稅乙案,舉行為期7天的公聽會。白宮本輪準備開徵關稅的陸製品中,會涵蓋手機、筆記型電腦等消費者日常會用到的產品。

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0日在例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雙方經貿團隊牽頭人將按照兩國元首的重要指示進行溝通。

被記者問到萊特海澤說跟中國談判行不通的看法時,他則表示,「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兩國元首通話為雙方經貿團隊開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引,相信雙方會認真落實、保持溝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21 12:04: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