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區通膨降、川普不該責怪ECB?德拉吉:沒鎖定匯價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 Trump)週二(6月18日)三度推文點名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圖片來源:ECB)、指責他的鴿派論調讓歐洲更容易(不公平地)與美國競爭。

MarketWatch報導,德拉吉6月18日在葡萄牙所舉行的央行論壇小組會議上被問到對川普的批評有何看法時表示,ECB的任務是價格穩定,ECB準備使用所有必要的工具以履行這項任務。

德拉吉強調,ECB不會以匯率為鎖定目標。他說,歐元區的年度通膨率一直低於ECB設定的中期目標(接近但略低於2%)。

德拉吉6月18日稍早表示,情況若沒有獲得改善、導致通膨穩定回升至目標的希望可能落空,額外的刺激措施將顯得有其必要性。他說,資產購買計畫(APP)依舊還有很大的操作空間。

歐盟統計局(Eurostat)6月18日公布,2019年5月歐元區年度通膨率自4月的1.7%跌至1.2%、創2018年4月以來最低(Thomson Reuters),低於2018年5月的2.0%,月增率為0.1%、低於市場預期的0.2%。這項通膨指標是以「消費者物價調和指數(HICP)」作為衡量基準。

川普6月11日推文表示,歐元與其他貨幣對美元走貶、讓美國處於相當不利的局面。川普批評聯準會(FED)搞不清楚狀況,不僅實施荒謬的量化緊縮措施、還讓利率處於過高水準。

美國是歐盟的最大出口市場,美歐貨品貿易逆差去年擴增1成

歐盟統計局3月20日公布,2018年歐盟整體對外出口的最大市場為美國、佔比達21%,中國排名第二、佔比為11%。

美國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美國自歐盟進口的貨品金額年增12%至4,870.367億美元、同一時間美國外銷至歐盟的產品金額年增12.4%至3,183.763億美元,當年度美國對歐盟的貨品貿易逆差為1,686.604億美元、較2017年逆差額擴增11.2%。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歐元兌美元去年貶值4.56%、今年迄今再貶逾2%。

川普3月20日表示,歐盟多年來一直對美國非常強硬、但過去從來沒有人去討論這個現象。川普說,歐盟對美國很強硬、跟中國沒兩樣,只是涉及的金錢沒有那麼多。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MoneyDJ 新聞 2019-06-19 12:52:09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