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拋震撼彈 拉高FED偏鴿門檻?專家憂爆失望賣壓

美國聯準會(FED)的政策會議,將在當地時間週三(19日)下午結束,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趕在FED之前,搶先宣布考慮擴大寬鬆。專家表示,這拉高了FED主席鮑爾(見圖)偏向鴿派的門檻,或許怎麼做,投資人都會覺得不夠。若是如此,恐怕會引爆失望性賣壓。

ZeroHedge兩篇報導稱,週三是FED主席鮑爾的大日子,外界預期他會啟動上任以來的首次寬鬆循環,而且不能引發衰退前的恐慌。德拉吉搶先一步,暗示要擴大寬鬆。野村的Charlie McElligott表示,市場高度預期FED會議結果將偏向鴿派,要是結局不如預料,市場的「失望風險」(disappointment risk)可能一如實質的金融緊縮,去年底的緊縮恐慌可能重演,導致股市回檔。

McElligott認為,當前風險是央行的政策回應意外強硬,出乎投資人意料,此種情況機率不小。2019以來,和市場預期相比,FED主席鮑爾每次都做過頭。ZeroHedge說,德拉吉的震撼性發言,可能會讓鮑爾不管怎麼說,都顯得不夠鴿派。

目前市場預期FED本週會議,利率將按兵不動、維持在2.25~2.50%,但是FED釋出的訊息極為重要。外界將關注聲明是否暗示官員考慮在未來會議降息,並示意情況需要、會動手降息。市場也期望FED暗示有望在7月採取行動,投資人估計FED 7月降息機率達82%。

目前股債走勢分歧,標普500飆高,但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跌至低點、代表經濟憂慮升溫,兩者線圖並列,有如張大嘴巴的鱷魚(見此)。如果鮑爾態度意外偏向鷹派,鱷魚的血盆大口可能閉上,引發市場動盪。

CNBC、華爾街日報報導,德拉吉週二(18日)釋出鴿派訊息,他說要是通膨未見起色,央行將實施更多刺激措施,包括降息或是購債,歐央仍有很多政策操作空間。消息傳出後,歐洲公債殖利率重摔,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再破空前低、來到負0.329%。法國10年公債殖利率也首次轉負。

ING首席經濟學家Carsten Brzeski說,德拉吉說法清楚顯示歐央有意擴大刺激,問題是什麼時候動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9 12:35:10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