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要IT廠營收連3揚、惟增幅縮;華為禁令為隱憂

日經新聞17日報導,2019年5月份列入「Asia300」成分股的台灣19家主要IT廠營收較去年同月成長6.2%至9,353億元(台幣、以下同),連續第3個月呈現增長,不過增幅較前一個月份(2019年4月份)的7.4%呈現縮小。在19家主要IT廠中、有8家企業營收呈現增長,營收增長的企業數較前月份減少3家,其中鴻海(2317)等搶攻伺服器需求的企業是提振台灣主要IT廠營收持續增長的主要功臣。

台灣匯集了眾多蘋果(Apple)產品的供應商、與全球IT大廠的關係深厚,因此各家廠商公布的月次別營收被視為是預估景氣前景的先行指標而備受全球投資人關注。

報導指出,美國川普政權對華為(Huawei)祭出的出口禁令影響恐在6月以後擴大、恐將成為台灣IT廠營收前景的隱憂。光學鏡頭大廠大立光(3008)5月營收大增16%,不過執行長林恩平於6月12日表示,「部分客戶下修訂單」,顯示6月份營收可能將下滑。該「客戶」很有可能就是指華為。

共同通信報導,華為創辦人暨執行長任正非17日在深圳總部發表談話表示,受美國出口禁令影響,「今後2年間的營收將較原先預期合計減少300億美元」。任正非表示,今年、明年的營收預估皆為1,000億美元左右,將約略持平於2018年(1,052億美元)水準。華為原先預期今年營收將年增約20%。

日本媒體Record China 12日引述韓媒News1的報導指出,三星電子的5G智慧手機出貨量將達到華為的35倍水準。南韓SK證券出具報告指出,「三星2020年5G智慧手機出貨量預估將超過3,500萬支、反觀華為出貨量預估僅100萬支左右」。

報導指出,美國對華為祭出制裁,是導致三星和華為5G智慧手機出貨量會產生如此巨大差距的原因。受制裁影響,華為將無法從美國採購到5G智慧手機所需的核心晶片。

調查公司Counterpoint公布調查報告指出,美國的制裁措施,恐對華為帶來4大衝擊,依影響程度排列依序為「ARM停止交易」、「谷歌限制Android服務」、「RF零件」和「英特爾製伺服器用晶片」。

Counterpoint表示,今後華為智慧手機恐將無法使用谷歌所提供的GMS(Google Mobile Service的簡稱;包含Google搜尋、Chrome瀏覽器、YouTube和Play Store等服務),而在中國市場上,GMS原本就被禁用、因此影響不大,但在歐洲、日本、中南美市場上的影響恐非常巨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6-18 07:16:50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