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史上最市場化新政出爐,風電太陽能步競價時代

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國家能源局昨(30)日正式公布《關於2019年風電、太陽能發電專案建設有關事項通知》,明確實行分類管理,需要國家補貼的專案原則上都採取競爭配置,優先建設補貼強度低、退坡力度大的項目;而這個被大陸稱為史上最具市場化導向政策的出爐,預示風電太陽能步入競價時代。

大陸「十三五」以來,風電、太陽能發電應用規模不斷擴大,技術水準明顯提升,成本逐步下降。據大陸國家能源局資料顯示,截至今年第一季,全國風電累計併網裝機容量達1.89億千瓦,已達到「十三五」規劃目標的90%;而太陽能發電裝機達到1.8億千瓦,居世界首位。但與此同時,補貼缺口持續擴大、部分地區棄風棄光等問題突顯。

上述通知要求,大陸風電、太陽能發電專案分為不需要國家補貼和需要國家補貼兩類,在組織電網企業論證並落實平價併網專案的電力送出和消納條件基礎上,優先推進平價併網項目建設,再展開需國家補貼的專案的競爭配置工作。

根據《2019年風電專案建設工作方案》,風電專案競爭配置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方式為企業完成了專案前期工作,透過參加競爭配置進入國家補貼範圍;第二種方式為地方政府部門完成了專案前期工作,透過競爭方式選擇專案投資企業。在太陽能發電方面,只有2019年新建的專案(除太陽能扶貧、戶用太陽能外)才可以參與補貼競價,其中《2019年太陽能發電項目建設工作方案》發布前已併網的本年度新建專案須提供電網企業出具的併網時間證明。

而按照以收定支的原則,補貼規模是大陸財政部按照籌資能力確定,2019年度安排新建太陽能專案補貼預算總額度為3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7.5億元用於戶用太陽能(折合350萬千瓦)、補貼競價項目按22.5億元補貼(不含太陽能扶貧)總額組織專案建設。

大陸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中心研究員時璟麗表示,這體現了大陸國家補貼資金優先支援電價補貼退坡力度大的專案,以競爭配置和補貼競價市場手段,引領太陽能發電降成本、去補貼和實現平價。MoneyDJ 新聞 2019-05-31 13:27:1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