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央行利率連6凍 維持1.75%不變

南韓近期許多經濟數據表現不佳,反映經濟持續降溫,讓南韓央行進一步寬鬆壓力升高。儘管如此,南韓央行週五(31日)宣布利率「連6凍」維持不變,基準利率仍為1.75%水準,累計已連續6個月未調整。

路透社、韓聯社等外媒報導,雖然南韓央行本次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但並非無異議通過,立場向來偏鴿的理事會成員Cho Dong-chul投下反對票,認為應降息25個基點,此舉增加了南韓央行未來降息的機率。

去年11月,為抑制過熱房價及家庭負債飆升,南韓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將基準利率調升25個基點至1.75%,為2017年11月以來首度升息,此後便一直按兵不動。

中美貿易緊張看似無解,全球貿易放緩,讓依賴外貿的南韓經濟受到嚴重打擊,市場對降息已有心理準備。但有分析師認為,南韓央行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推行寬鬆貨幣政策,因為降息會導致韓圜匯率貶值,引發資金外逃風險。

路透社週三(29日)公布的調查顯示,在接受調查的21位分析師中,共有20位受訪者預測南韓央行本次會將7天期逆回購利率(7-day reverse repurchase rate)保持在1.75%;21位受訪者中有15位認為,南韓在2020年前將會降息,另有3人預期2020年之前利率不會改變。

根據官方數據,南韓4月出口額488.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498.5億美元下滑2%,已連續5個月呈現衰退。另外,4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攀升0.6%,創2015年來同期新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9-05-31 13:44:49 記者李彥瑾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