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大麻淘金熱”衝昏了頭?美國“麻農”意外發現整條產業鏈“都有問題”

如同早些年的虛擬實境、人工智能一樣,近一年在資本市場受到熱捧的工業大麻終於遇到了自己的瓶頸。

雖然投行Cowen預測到2025年大麻二酚(CBD)相關合成品零售額將會達到160億美元。但CNBC在近日的報導中也指出,對於美國的“麻農”來說,生產高品質的工業大麻成本昂貴且低效,同時目前的試驗檢測體系也存在諸多漏洞和數據不準確等問題。

即使在如此 “漏洞百出”的情況下,仍有大量大麻相關產品蜂擁上架,引起了所謂的“綠色淘金熱”。目前全球市場上銷量火熱的“大麻油”,根據其CBD含量的不同售價從50美元到150美元不等。

1f687a42-4414-4bfe-932f-c4e3349ace26.jpg

(2019年2月最具“性價比”大麻油排行,來源:Harvest Medicine)

關鍵詞:CBD是“好東西”,THC是“壞東西”

雖然大麻可以被用材料、能源和日化領域,但催生這輪大麻行情的主要原因還是大麻二酚(CBD)產品的合法化。大麻二酚本身有治療精神疾病和消炎的作用堪稱大麻中最值錢的提取物。

美國、加拿大、歐盟等國對於工業大麻的定義也較為簡單,就是四氫大麻酚(THC)含量低於0.3%(幹物質重量百分比)。四氫大麻酚存在神經致幻和產生依賴的副作用,也是大麻被視為毒品的重要原因。

根據投資銀行Cowen的分析,2018年美國地區大麻二酚(CBD)製品的銷售額大約在6至20億美元之間,預計到2025年,隨著與大麻二酚有關的食品、飲料、化妝品、電子煙逐漸成熟,這個產業每年的銷售額能達到160億美元。

整條大麻供應鏈“都有問題”

大麻產業“生產多少賣多少”的確不假,但事實上整條大麻產業鏈,從生產、提取到實驗室,每一個步驟都充滿了問題

明尼蘇達大學教授、2002年起研究大麻的George Weiblen近期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種植符合要求的工業大麻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情,事實上失敗的概率非常高。煙草製造商Pyxus International高級副總裁Christian Cypher表示,很長一段時間以來種植大麻都是非法行為,“麻農”們根據經驗種植的技術也大不相同

肯塔基大學的農學教授David Williams指出,現在“麻農”們採取種番茄的方式來種大麻,目的是為了讓大麻花看起來和聞起來更“上檔次”。但考慮到我們只需要大麻花的提取物(CBD),這種方式的效率實在太低。

更重要的問題是,考慮到各國法律對於四氫大麻酚(THC)含量有著嚴格限制,但“麻農”們只有在大麻收獲、幹燥和提取CBD之後才能知道其中THC的含量。

此外,美國的“麻農”已經發現,那些在實驗室裏穿著白大褂的研究員們也和他們一樣正在摸索階段。佛蒙特州的“麻農”Chris Padulo去年剛開始種大麻,他將相同的樣品寄給四個實驗室,最終得到的檢測報告中CBD的含量從8%至16%不等。

狂野的“綠色淘金熱”正在開始

在線CBD銷售網站HelloMD零售合夥人Chris Burton表示,現在能收到大量請求上架產品的請求,每個人都說他們的產品是最好的,但細問原因時卻都答不上來

Burton對於市場上迅速擴張的各種概念感到憂慮,看起來就像是一群眼睛裏只有美元的人衝進了市場,正如同當年西部的淘金熱一樣

(新聞來源:拉米消息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