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蠢動?關稅、運輸成本升 美國製造巨頭預告要漲價

美國工業巨擘週二(10月23日)在公布財報之際,同時也回報了產品價格、成本同步上升的消息,不但引發關稅擠壓企業獲利的疑慮,也讓投資人對全球通膨蠢動感到擔憂。

CNBC、英國金融時報、MarketWatch等外電報導,全球最大推土機與挖掘機廠商Caterpillar Inc. 23日重申2018年本業每股盈餘將達11-12美元,讓原本預期該公司將上修預期的華爾街大失所望。根據Refinitiv調查,分析師原本預期該公司2018年每股盈餘將達11.65美元。

Caterpillar警告,原物料、運輸成本上揚,推升了製造成本;鋼鐵價格與關稅上升,是導致原物料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另外,第三季關稅約讓原物料成本上升了4,000萬美元。該公司並宣布,明(2019)年初會把旗下機械、引擎的全球報價調升1-4%,主因接單狀況仍穩健,且原物料與運輸成本日益上揚。

Caterpillar財務長Andrew Bonfield在接受金融時報專訪時指出,產品價格上揚,有望將多出來的關稅和運輸成本全部抵銷。

另一方面,3M則將2018年每股盈餘預估值下修約4%。3M指出,亞太地區以外區域的季度銷售量雖然下滑,但價格攀升抵銷了衝擊。3M預測,2019年關稅的影響預料會有1億美元,但產品定價上升,會將多出來的原物料成本全部抵銷。

其他製造商也透露會在未來調漲價格。普惠(Pratt & Whitney)噴射機引擎和開利(Carrier)空調設備製造商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 Corp.,簡稱UTC)執行長Greg Hayes在電話會議上指出,關稅最終都會以某種形式轉嫁給消費者,這就像是對消費者課稅。

聯準會(Fed)10月17日釋出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9月會議記錄顯示,業界消息與市調結果皆顯示,通膨壓力有廣泛走堅的跡象。數名Fed官員如今預期,通膨年率會有一段時間微幅超越Fed預設的2%目標。不過,Fed官員仍同意,勞工成本上升速度雖有些微加快,但以歷史標準來看,薪資成長仍溫和。

另一方面,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9月26日則在貨幣政策會後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企業對中美貿易戰日益憂心,全美各地有愈來愈多企業,都對供應鏈受到干擾、原物料成本上揚抱怨連天。他警告,倘若情況惡化,大量關稅長期實施,世界各國奉行更為嚴厲的貿易保護主義,對美國經濟將相當不利。

在被問到川普政府的關稅是否會影響經濟成長與通膨時,鮑爾指出,這的確是風險、物價可能開始往上調升。他說,企業原本非常不願、也沒有能力調高價格,但關稅可能會成為業者漲價的基石。不過,他強調,目前數據上還看不到這樣的情況。(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4 13:17:0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