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兩大電信前三季獲利齊升 專家:歸功於中國鐵塔IPO

證券日報報導,大陸中國移動(0941.HK)與中國聯通(600050.SH,0762.HK)已先後公布今(2018)年前三季主要財務數據;整體來看,儘管面對著增速降費的壓力,兩家通信運營商淨利潤仍然呈正向增長,但在亮麗的數據背後,投資收益則是構成兩家運營商業績上升的重要因素。大陸電信專家付亮表示,中移動與中聯通的亮麗獲利表現,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中國鐵塔的IPO。

中國移動今年前三季營運收入5,677億元(人民幣,下同),年減0.3%,自2014年以來營收首次出現下滑;中國聯通前三季營業收入2,197.12億元,年增6.77%。中國移動表示,前三季面對市場競爭更趨激烈、流量價值快速下降以及取消大陸國內流量漫遊費的嚴峻局勢;中國聯通亦不避諱談及取消流量漫遊費為公司營收帶來的壓力。

從獲利水準來看,中國移動及中國聯通則呈現雙雙上升局面。具體來看,中國移動今年前三季稅前利潤1,224億元,年增2.2%;實現股東應占利潤950億元,年增3.1%。中國聯通前三季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34.7億元,年增164.5%。

大陸電信專家付亮表示,中移動與中聯通的亮麗獲利表現,很大程度上歸功於中國鐵塔的IPO。數據顯示,中國移動前三季新增利潤中,有85%來自中國鐵塔IPO,而中國鐵塔IPO亦為中國聯通業績的大幅成長貢獻了重要力量。

而從財報中可發現,策略調整成為上述兩家大型通訊運營商的共同話題。中國移動表示,集團快速調整經營策略,積極應對市場競爭,還將進一步深化「四輪」驅動融合發展。至於中國聯通則表示,今年前三季全面推進「五新」聯通建設,互聯網化運營步伐逐步加快。據瞭解,四輪驅動即為聚焦行動市場、家庭市場、政企市場和新業務四輪驅動;五新則指打造以新基因、新治理、新運營、新動能、新生態為內涵的五新聯通。

MoneyDJ 新聞 2018-10-24 13:22:0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