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壓力現?陸網路業徵才首見萎縮、謠傳BATJ縮編

中美貿易戰壓力浮現,讓中國科技巨擘「BATJ」–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京東備感壓力?近來謠傳BATJ縮減人事,中國網路業寒冬到來。不過上述公司均否認此種說法,阿里巴巴更批評縮編是假新聞。

陸媒全天候科技報導(見此),2018年可能是網路職場人士最為焦慮的一年,求職者在中國職場社交軟體脈脈留言表示,「阿里全面縮減headcount(公司人數),所有線都不批offer。」京東也被傳全面停止招人。另外,北京嚴審線上遊戲,九月份也傳出騰訊將裁員6,000人。

阿里巴巴、京東、騰訊等都否認停止徵才。

儘管如此,網路謠言仍然滿天飛。據悉2019年中國應屆畢業生有860萬人,為歷年之最,但是企業卻大規模減少徵人。金融業因股市下跌,券商今年都不招人;地產更是嚴冬,萬科集團全國只招88人。科技業也一樣,網路從業人員透露,BATJ等不斷縮減校園徵才名額,就算未停止招人,也只雇用有5~10年經驗的專家,其他職缺通通外包,是真實的悲慘。

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就業研究所和智聯招聘發布2018年第二季《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指出科技和網路業招聘職位年減6%,為首次出現負成長。中國就業研究所所長曾湘泉表示,網路業最近幾年一直是用人大戶,用人需求萎縮與營運週期陷入低潮有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10-24 12:18: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