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交行:大陸今年GDP估約6.7%、下半年M2增速料回穩

大陸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昨(4)日發佈《2018年下半年中國宏觀經濟金融展望報告》預計,下半年大陸經濟增速略有趨緩,二/三/四季經濟增速預計分別為6.7%、6.6%、6.6%,全年增速可能維持在6.7%左右;全年CPI估年增約2%;第三季PPI可能延續上漲之勢,第四季回檔的可能性較大,全年PPI平均漲幅估3.5%左右。此外,預估大陸下半年M2增速可能逐漸走穩,社融與M2增速背離收斂。

上證報報導,7月來臨,大陸經濟步入2018年「下半場」,據多位專家表示,下半年大陸經濟仍將保持中高速增長態勢,經濟韌性明顯增強;下半年消費增速可望回升,全年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60%,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對經濟的支撐作用逐步提升。

交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大陸下半年消費增速可望小幅回升,增速略高於上半年,全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將超過60%。他指出,大陸今年促進開放、增加進口、提高消費者福利的政策頻繁發佈並不斷釋放效力,將對消費起到提振作用,個稅改革如果推出,可能也會對下半年的消費有積極影響。

大陸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今年以來,就業形勢整體平穩,將支撐居民收入穩定增長,預計下半年消費繼續保持平穩,全年消費實際增長率接近8%,高於投資增速。

今年以來,大陸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持續趨緩,但製造業投資增速最近幾個月持續回升。分析人士認為,大陸下半年製造業投資可望繼續加速,基建投資增速也可望反彈。連平認為,在工業企業盈利改善及降低重點製造業行業稅率等政策支持下,高端製造業投資增速將加快,預計下半年製造業投資增速還會有所上升,全年增長6%左右。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的預期更為樂觀。該機構預測,受益於民間投資的快速增長,大陸下半年製造業投資增速可能回升至7%左右,高新技術製造業的投資增長或將成為拉動整體製造業投資增長的重要力量。MoneyDJ 新聞 2018-07-05 12:23:1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