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週五登場,晶片將在第二波面臨較大衝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7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他不認為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禁止美光公司在中國銷售部分晶片產品與中美貿易摩擦兩者之間有必然聯繫。

受中國福州法院頒布初步禁售令的消息衝擊,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 MU.US)7月3日大跌5.51%、收51.48美元,跌幅居費城半導體指數30支成分股之冠。

中國逾800項輸美出口品(總值約340億美元)將自2018年7月6日起面臨新關稅。

英國金融時報7月5日報導,BMO Capital分析師Ambrish Srivastava指出,隨著關稅起徵時間點的逼近,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對美光發布初步禁令似乎是以牙還牙的舉動。高通(Qualcomm)440億美元併購荷蘭晶片公司恩智浦(NXP)目前仍未獲得中國的批准。高通曾說,這樁收購案的延宕是受到美國、中國貿易關係現狀的影響。

報導指出,本週五生效的新關稅當中、僅有價值2.5億美元的晶片會受到影響,但第二波的徵稅清單當中晶片將扮演更吃重的角色。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於美東時間6月18日晚間7時29分透過白宮新聞秘書辦公室發布聲明稿(見圖)表示,中國宣布對美國500億美元出口商品課徵關稅清楚地顯示、這個國家決心讓美國永久處於不公平的不利地位。

川普6月18日宣布,他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列出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準備額外加徵10%的關稅。川普說在完成法律程序後、如果中國拒絕改變其作法並堅持執行日前宣布的新關稅,這些關稅將會生效。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7月5日表示,中國既不會在威脅和訛詐面前低頭、也不會動搖捍衛全球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的決心。他說,美方挑起了這場貿易戰,中國不願打、但為了維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必要時不得不打;中方絕不打第一槍,但如果美方實施徵稅措施、中方將被迫進行反制。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上證參考指數7月5日早盤下跌0.88%、暫收2,734.77點;今年迄今下跌17.31%。

高通(QCOM.US)7月3日下跌1.51%、收55.33美元,今年迄今下跌13.57%。恩智浦(NXPI.US)3日下跌1.77%、收106.87美元,今年迄今下跌8.7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7-05 12:41:58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