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網路安全、數據管理鬧人才荒!銀行積極搶人

在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後,銀行在徵才方面變得相當被動,但隨著網路交易、金融科技(Fintech)崛起,相關人才又太過短缺,銀行也被迫開始積極獵人頭。

CNBC 27日報導,獅城獵頭公司Kerry Consulting常務董事Declan O`Sullivan在接受專訪時說,銀行開始積極找人才,但這次他們主要是找數位、Fintech領域的專才;不過,擁有正確技能的人並不多,人才嚴重短缺,尤其是在亞洲地區,迫使銀行不得不主動出擊找人。

O`Sullivan直指,數位策略師、金融科技專才、數據管理員和網路安全專家,是銀行目前最缺、也最急著尋找的人才。

由投資銀行Keefe Bruyette & Woods(KBW)、那斯達克(Nasdaq)攜手發表的KBW那斯達克金融科技(Fintech)指數(代號:KFTX),27日上漲0.1%、收1,369點。

瑞波幣(Ripple、又稱XRP)在金融機構紛紛採納的帶動下,已成為今(2017)年表現最優異的虛擬貨幣之一,在去年底收在0.64美分之後,年初迄今已暴漲逾20,000%。相較之下,比特幣、以太幣年初迄今的漲幅則分別是1,500%、9,200%。

CNBC、Fortune 12月27日報導,日本金融服務公司SBI Holdings和2016年成立的子公司SBI瑞波亞洲(SBI Ripple Asia)宣布,將和一部分日本信用卡公司組成聯盟,一同使用區塊鏈科技。12月稍早,數家日本和南韓銀行也都決定要測試Ripple的系統。Ripple 11月則宣布,美國運通和桑坦德銀行將採用Ripple網絡,進行美國、英國之間的跨境支付作業。目前已有超過100家金融機構正在使用Ripple的區塊鏈網路。

Ripple是舊金山一家運用區塊鏈科技開發支付系統的公司名稱(原名是OpenCoin),客戶包括銀行、數位資產交易所等金融機構。參與這個支付網絡的客戶,會使用一種被稱作「瑞波幣」的虛擬貨幣進行交易。在對外流通的1,000億個瑞波幣中,Ripple掌握其中的61%。

Kitco News報導,Bloomberg Intelligence報告稱,Ripple成長速度可能快過比特幣,Ripple不靠區塊鏈,而是採用銀行、金融機構形成的節點網路,交易快速安全、成本低廉,被視為寄送金錢的極佳方式。萊特幣也一樣,具有交易速度快、收費便宜的優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28 11:47: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