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西班牙動盪、鴿派有望接掌Fed,殖利率跌

消息傳出聯準會(Fed)理事Jerome Powell仍是下任理事的首要人選,再加上西班牙地緣政治風險高漲,使公債價格出現反彈、殖利率下滑。

MarketWatch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9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個基點至1.555%,從前日創下的10年高略微拉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2.323%;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2.829%。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稍早投資人則因西班牙中央跟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衝突日劇、港股19日殺尾盤的帶動下,湧入包括公債、黃金和日圓等避險資產。

西班牙總理Mariano Rajoy聲稱,假如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堅持獨立,那麼政府將強勢介入,收回該地區的自治權。投資人擔憂,若衝突惡化,恐導致歐洲日益分裂,危及歐盟。

另外,1987年10月19日美股「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滿30週年、再加上港股19日殺尾盤,一度在美股開盤時引發恐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早盤一度下挫逾百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受蘋概股腳軟的衝擊下挫逾1.7%。這帶動避險買盤搶進公債,而市場傳出下屆Fed主席可能偏向鴿派,更讓公債獲得追捧。

政論雜誌《Politico》在美股收盤前數分鐘發文指出,下屆Fed主席遴選已進入最後一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目前考慮的最終人選有5位,他已在19日完成了所有面試,而根據白宮三名內部人士的消息,Powell仍是川普首先考量的對象。Powell在五人當中,立場最偏鴿派。

川普19日會見Fed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之後,預料會在未來幾天宣布下屆主席提名人。交易人士認為,Powell更加有可能堅守Fed當前的緩慢升息步調,另外還有望放寬金融法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20 08:25: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