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上修今年資本支出至108億美元,寫下歷史新高

台積電(2330)(19)日在法說會中公布,今年資本支出上修至108億美元(3265億元台幣),增加8億美元(242億元台幣),創下歷年新高;展望未來,台積電表示,雖然智慧型手機仍是今、明年營運主力,占營收超過一半,但HPC(高效能運算)AI、物聯網和汽車電子均已開始挹注營收,將貢獻未來5年的營運成長動能;而在先進製程方面,7奈米預計將於明年第二季開始量產,成為明年業績持續成長的動能。

台積電昨日公布今年資本支出將達到108億美元,創下歷年新高。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指出,未來幾年台積電資本支出都會超過百億美元,帶動產能和技術同步推升,不過,預期也會面臨折舊增高,但台積電將透過四大策略來保住利潤,包括持續創造更多價值、增加營運績效、做好產能規劃和提高生產效率、以及持續創新技術,讓未來幾年的毛利率能維持在靠近50%的水準持穩不墜。

在先進製程佈局方面,台積電指出,10奈米已於今年第二季正式量產,第三季占營收比重即達到一成,且今年第四季占營收比重預計將再提升至二成以上。另外,7奈米預計於明年第二季開始量產,將成為明年業績持續成長的動能,7+奈米預計將於2018年設計定案(tape out),並於2019年量產,5奈米則預計在2019年上半年風險試產、2020年量產。

台積電也指出,智慧型手機仍是今、明年營運主力,占營收超過一半。台積電共同執行長劉德音表示,預估2017年至2021年,智慧型手機年複合成長率為6%,其主要動能是未來會採用更高階面板,加上支援人工智慧、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智慧型手機將不斷推出,以及手機逐步由4G轉換至5G,都會帶動智慧型手機成長,整體來看,台積電不論在高階、中低階智慧型手機上的表現都會不錯。

台積電也指出,HPC(高效能運算)AI、物聯網和汽車電子已經開始挹注營收,將貢獻未來5年的營運成長動能;預估高效能運算在未來5年中將快速成長,而主要成長動能將自2020年開始。物聯網部份,台積電今年已有10億美元營收來自此部份,公司會與客戶合作推出物聯應用產品,包含感測器等,而汽車電子亦為公司相當重視的成長動能,也是驅動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的重要動能之一。台積電也期望,未來幾年公司營收均可逐年成長5%10%

MoneyDJ 新聞 2017-10-20 08:27:2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