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冕世界冠軍卻棄人機大賽,柯潔:我無法打敗 AlphaGo

Photo Credit: 三星產險盃世界圍棋大賽

161208-sam-21.jpg
Photo Credit: 三星產險盃世界圍棋大賽

原文刊載於 騰訊科技

新華網 12 月 8 日報導,2016 年三星盃世界圍棋大賽決賽三番棋最後一局當天在韓國高陽市戰罷,中國棋手柯潔 193 手以兩目半優勢戰勝柁嘉熹,總比分 2 :1 逆轉衛冕。賽後柯潔表示自己目前無法打敗 Google 的圍棋人工智慧「阿爾法狗(AlphaGO)」。

序盤,柁嘉熹執白連壓四線,氣勢宏大。中盤,白棋尖衝交換後,於上邊打入,黑棋如法炮製,也在上邊壓出一道厚勢。柁嘉熹在黑棋厚勢中尋找薄味,白棋 56 手先發起挑戰,果敢斷開黑棋作戰,白 66、74 手積極擴張,形成「宇宙流」。黑棋 75、77 手比較冷靜。白棋 130 手似有不妥,131 至 137 手的較量中黑棋強力攻擊,收穫不少。左上角成為最後定勝負之處,柯潔圓滿處理,最終獲勝。

對局結束後,柯潔接受採訪時說:「本次比賽特別艱苦,今天的比賽也非常激烈,我是因為運氣好才獲勝,今後的目標是獲得更多的世界冠軍。」

談及頗受關注的「人機大戰」時,柯潔說:「目前棋手之間的比賽眾多,我放棄了與(日本人工智慧圍棋軟體)DeepZenGo 的對局。我覺得,我現在的狀態還不能打敗『阿爾法狗』(AlphaGo),今後需要更加努力。」

在三星盃 6 日首局賽後,中國圍棋隊領隊華學明透露柯潔將不會作為中方代表參加明年 3 月在日本進行的「世界圍棋精英賽」,不與日本的人工智慧圍棋軟體 DeepZenGo 交手。但他並未說明柯潔不參賽的原因。

這是柯潔第二次獲得三星盃決賽的勝利。在上屆三星盃賽事中,柯潔以 2 比 0 戰勝時越,成為三星盃舉辦以來最年輕的冠軍。本次比賽中,他分別擊敗李東勳、周睿羊、李世乭晉級決賽。決賽三番棋首局失利後,柯潔背水一戰,連扳兩局獲得冠軍。

本屆三星盃的冠軍獎金為 3 億韓元(約合台幣 818 萬元),亞軍獎金為 1 億韓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