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孫正義、郭台銘(還沒來)— 台灣電子業今天看什麼?

REUTERS/Brendan McDermid
Brendan-McDermidHEADLINE-U.S.-President-elect-Donald-Trump-and-Softbank-CEO-Masayoshi-Son-acknowledge-guests-after-meeting-at-1024x732.jpg
REUTERS/Brendan McDermid

原文刊載於 TWicic 懂灣灣 。

一早起來喝咖啡看 新聞 ,看到川普(Trump)跟孫正義(Masa Son) 一起出現的畫面。如果我沒有記錯,這應該是川普當選之後,第一個跟他一起並肩出現在鏡頭前的企業家。

▲川普與孫正義會面新聞畫面

我看到的畫面是,孫正義手上拿著一份簡報(見圖),上面的字很大,大到可以看到「SoftBank」與「Foxconn」兩個名字,下面還有「Commit to Invest $ 50bn + $ 7bn in US, generate 50K+50K new jobs in US in next 4 years.」。

我當時就納悶,旁邊明明站的是孫正義,有郭台銘嗎?那,簡報上的「Foxconn」,是哪來的?

就畫面上來看,可以看得出來,這是一個有禮貌的主人親自送客出門的畫面,笑容滿面的川普跟滿臉通紅的孫正義,這顯然是一場賓主盡歡的會面。

果然,川普一開口就說了:這是來自日本軟體銀行的 Masa,他剛剛同意在美國投資 500 億美元、以及 5 萬個工作機會,He is a great man of industry (我猜川普大概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孫正義,所以只能說 He is a great man of industry)。

接著,孫正義本來要講話了,但還來不及把話插進去,川普就說,如果你們會講日文的話,也許你們可以跟他講日文,他真的是一個很棒的人。然後,川普就轉身握手,走了。

之後,鏡頭終於回到孫正義臉上。

後面這段訪問,大概有 3 分鐘,孫正義用英文講了至少三次:「我們將會在美國投資 500 億美元、創造 5 萬個工作機會,我們會投資美國新創公司」,還有一句話,孫正義也講了三次:

「我們是軟體銀行、我是 Masa Son。」

在這 3 分鐘中,我有感覺孫正義臉上的笑越來越僵,因為美國記者的問題實在太瞎(不要再罵我們的記者了,瞎問題這件事絕對是跨越國界的)。「你們做 Apple Phone 嗎?」、「你是 Foxconn 嗎?」。

孫正義,何許人也?

孫正義 只好自我介紹:「我是軟體銀行的 CEO,我們擁有 ARM、Sprint、而且在全世界投資了很多 Internet company;是的,我們擁有 ARM,100% 都是我們的,今年七月用 320 億美元現金買的」。

到這裏,我覺得孫正義臉要不僵都很難,更不要說,還有記者一直問一直問:「你叫什麼名字?怎麼拼?」(倒)

還好,來了一個日本記者用日文提問,他鄉遇故知啊,這才稍稍讓孫社長緩過氣來。(因為,我想那時孫正義應該已經快要暴走了,「我孫正義耶,你問我是誰?」)

孫社長用日文先說了:「談得非常好,非常成功」,然後,再講一次:「我們將會在美國投資 500 億美元、創造 5 萬個工作機會,我們會投資美國新創公司」,接著再說:「我是來祝賀他當選美國總統的,朋友介紹安排的這個見面」。

在這個新聞裏,你看到了些什麼?

孫正義說,他是專程來恭賀川普當選總統的,在談話中,川普提到他會 allow to deregulation,這真的很棒,美國將會因此再次偉大。

「Allow to deregulation」,這會讓很多人直接聯想到,當初軟體銀行本來想要讓 Sprint 收購 T-Mobile,想讓 Sprint 成為與 AT&T、Verizon 三足鼎立的美國三大電信業者,後來因為 FCC 放話不會讓他過,才讓軟體銀行知難而退。

既然提到川普要鬆綁管制,當然就會想到是與 Sprint 收購 T-Mobile 有關。

只不過,我想到的是另一件事。

川普在前不久宣布任命兩名新顧問協助 FCC 進行交接,而這兩名顧問剛剛好都是網路中立性(Network Neutrality) 的反對者,就連川普本人都是網路中立性的反對者,也就是,反對現在美國 FCC 嚴禁電信網路服務營運商針對不同 Internet 業者,提供差別待遇的傳輸聯網服務的政策作為。

簡單講,如果川普主政下的 FCC 政策轉向,不再堅持電信網路服務營運商必須維持網路中立性,甚至容許這些營運服務商開始向 Netflix、Facebook、Youtube、Amazon 等業者收取流量費用,以此提供差別性的接取傳輸服務,那就代表營運商除了向終端消費者收費以外,還可以再向這些 OTT 業者再收一筆錢。

這會有多大的改變?非・常・大。

除了能讓電信業者可以得到新的營收來源外,更重要的是,還讓過去只能眼巴巴看 OTT 業者用自己網路賺大錢的電信業者,終於有了與 OTT 業者談判的籌碼,就算不能吃肉,起碼也能喝到湯,怎麼樣都比現在什麼都沒有強。

這樣的改變,甚至可以讓電信網路營運商脫離「剪刀效應」的詛咒,如果川普談的管制鬆綁是這個,那麼,絕對遠比什麼讓 Sprint 與 T-Mobile 合併更夠力,因為,這會徹底的改變電信網路營運商的未來,是有可能讓電信業者鹹魚翻身的機會。

(剪刀效應指的是營運商面對網路流量需求持續增加、網路投資建設也持續增加、但營收增幅卻不成比例、不增反減的狀況,這代表的是,因為有越來越多 OTT 業者提供新的服務、需要越多的流量,所以電信業用戶就會用越多流量,所以,電信業者就要投更多錢、蓋更多網路、付出更多成本,但因為要再跟用戶多收錢也很難,所以,電信業者就陷入了剪刀困境,就是網路流量越多,錢賺越少的狀況,因為都被網路投資的成本吃掉了)

這,或許才是真正的重點所在,或許,也才是孫正義笑的這麼開心的原因之一。

在今天之前,我想,川普應該不太知道誰是 Masa Son,但在今天之後,或許很多事都會不同。

軟體銀行有 ARM,還有幾百上千個大大小小的轉投資公司,在孫正義拔得頭香,成為川普當選之後第一個承諾要重金投資美國、成就川普「讓美國再度偉大夢想」的企業家,這會為軟體銀行與孫正義未來再帶來什麼樣的好處?

500 億美元投資、5 萬個工作機會,這代表什麼?代表的是,100 萬美元的投資金額,可以創造一個工作機會。

這是軟體銀行孫正義對川普做出的承諾,在未來 4 年內,他要做到這件事。

70 億美元投資、5 萬個工作機會,這代表什麼?代表的是,14 萬美元的投資金額,可以創造一個工作機會。

這是孫正義「代表」鴻海 Foxconn 對川普作出的承諾,在未來 4 年內,鴻海要做到這件事。

這樣看起來,鴻海的 70 億美元投資,好像是比軟體銀行的 500 億美元更威一點。

但,只有我覺得奇怪嗎?孫正義是用什麼身份,幫鴻海去跟川普承諾這件事?合作夥伴?好朋友?還是其他?

鴻海在今天中午發了一個 公告 聲明,「鴻海目前正初步評估美國地區潛在的投資機會,藉此擴增當地營運業務。相關投資尚未正式定案,鴻海會繼續與美方相關單位直接討論,並根據雙贏的條件公布相關計畫細節。」

讓我簡短的為大家翻譯一下這段話:「我們有想過投資美國,但要怎麼投資,我們會自己去跟川普講,而且不是美國高興就好,中國也得高興才行。

讓我們冷靜下來再看一次這段新聞,在川普與孫正義一起出現的公開新聞畫面中,川普只有提到孫正義的軟銀要投資美國,孫正義也只有提到軟銀要投資美國。但,為什麼莫名的冒出了鴻海的 70 億美元投資,這就十分耐人尋味了。

難道就是為了那一張,在孫正義手上的簡報?難道,鴻海的 70 億美元投資、5 萬個工作機會,就是被一張簡報 PPT 給賣了?

簡單講,郭台銘與孫正義雖然在商業外表看起來好像是很好合作夥伴關係,但事實與表象之間,有多大的差距?

撇開別的不說,這次孫正義與川普的會面,如果郭台銘事前對於投資一事知情,依照郭台銘的個性,要我投資個 70 億美元(不是 70 萬美金的政治獻金欸),他有可能不出席嗎?(如果是我, 爬都要爬去啊),跟川普握握手、 照照相 、上上電視、 一副好朋友樣,雖然心裏還是會怕(怕被習大大扁啊)。

但是,美國也是不能放棄的市場啊,更何況可以能夠攀上川普,回台灣走路風很大啊啊啊。

不過,就如上面所提到的,從鴻海發出的公開聲明來看,在孫正義跟川普會面前,就算郭董知道他們要見面,也應該不知道孫正義會幫鴻海宣布要在美國投資。否則,以鴻海的作風,不可能拖了一整天到傍晚才回應,還回了一些避重就輕、無關緊要的東西。

當然,孫正義要跟川普見面、要談投資美國,我想一定有跟郭董聊過,否則,哪來的 70 億美元這個數字。問題是,郭董是在怎樣的場合與環境,跟孫正義提到這 70 億美元的投資? 說不定,郭董就是是一時口快,沒想到孫正義,他.當.真.了。

而且,就這樣跑去見了川普, 把他這個隨口的投資計畫與金額都一併說了。

但,這些都只能是夢裏想到的可能。

孫正義與川普的談話中,有沒有提到鴻海投資,到現在都還是一個謎。

畢竟,川普的推特上完全沒有提到鴻海要在美國投資,他只提了 SoftBank,當然,還有一個可能就是,川普根本不知道 Foxconn 是什麼?(題外話,川普的推特上有一堆人留言以為 SoftBank 就是家 Bank 啊)

而就像一開始所提到的那個場景,孫正義原本插話想說的是什麼,沒有人知道。鴻海要投資這件事, 唯一的依據,就是孫正義手上那張不小心(或刻意)被拍到的簡報內容。

至於,鴻海到底會不會投?郭董,他心裏有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