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OPEC減產不夠力,Stoxx 600虎頭蛇尾收平盤

歐股昨(29)日呈現開高走低格局,受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同意減產激勵,泛歐Stoxx 600指數盤中最高大漲1.1%,然而功虧一簣,由於美國聯準會(FED)官員再度放話暗示升息近了,使尾盤賣壓急湧、漲幅幾乎全數回吐,指數終場僅收在平盤附近,小漲不到0.1個百分點。

OPEC同意減少每日產出約70萬桶,出乎市場意料之外,石油與天然氣類股指數聞訊飆升4.3%,其中愛爾蘭石油探勘公司Tullow Oil跳漲9.8%,荷蘭皇家殼牌(Royal Dutch Shell)、英國BP石油公司亦分別收高6.67%與4.34%。

不過也有人質疑OPEC減產效力,因為OPEC占全球石油產出比重剩不到四成,對油價影響力已大不如以往。高盛在消息發佈後,仍舊維持西德州原油期貨年底報價預估為43美元不變。

原物料權重極高的英國FTSE 100指數在石油類股推升下大漲1.02%,本季漲幅有望創下近三年最佳紀錄。

焦點再轉到令人擔心的德國銀行業,德國商業銀行當日宣布組織重整,計畫裁員9,600人並同時新增2,300個職缺。除此之外,商銀還計畫暫停支付股利,致使股價重挫5.69%,也拖累德股大盤DAX指數收低0.31%。

另外,儘管美國當日公布八月待售成屋數據大減,但FED亞特蘭大分行總裁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仍舊認為,央行已接近達成最大就業與穩定物價兩大政策目標,似乎在對支持年末升息做表態。

匯市表表現方面,歐元兌美元小漲0.07%至1.1222,英鎊兌美元則是貶值0.36%至1.2967。

其它企業消息還有,丹麥生技廠諾和諾德(Novo Nordisk)因應市場競爭增加,決定裁員1千人左右,導致股價收低3.45%。MoneyDJ 新聞 2016-09-30 06:17:56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