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德銀處境不妙、道瓊挫200點!費半逆勢勁揚

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財務疑慮蔓延、市場傳出有部分客戶抽回現金,引發德銀危機恐蔓延至全球金融產業的疑慮,再加上生技類股慘跌,衝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重挫近20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挫近1%。不過,高通(Qaulcomm Inc.)傳出併購利多,仍激勵半導體類股逆勢跳漲。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9月28日終場下挫1.07%(195.79點)、收18,143.45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93%(49.4點)、收5,269.15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93%(20.24點)、收2,151.1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逆勢上漲1.25%(10.17點)、收822.64點,創2000年10月5日以來收盤新高。

華爾街日報等多家外電29日報導,消息人士傳出,部分避險基金客戶對德銀的財務狀況愈來愈擔憂,有些人決定撤回存放在德銀的證券和現金,也有人減少了跟德銀的交易次數,甚至有人同時執行了兩個動作。稍早美國媒體就已傳出,內部文件顯示,部分德銀客戶已在本週將衍生性金融商品移往其他行庫。消息傳來衝擊德銀在美國掛牌的股票重挫6.67%、收11.48美元。20160930-dji

路透社29日報導,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市場會繼續壓低德銀股價,直到政府被迫提供紓困為止,到了那一天,德銀股價有望在一分鐘內暴漲40%。

德銀美國掛牌股票的市值如今已不如社群網站Twitter Inc.。Yahoo Finance統計顯示,德銀市值在29日萎縮至157億美元,不如Twitter的161.1億美元。

德銀的財務危機似乎有擴大跡象,德國第二大銀行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29日宣布,該公司打算進行重整,計畫包括裁減近1萬名員工、相當於總人力的20%,且至今(2016)年底為止都不再配發股利。

金融類股在市場憂心德銀危機恐蔓延的衝擊下走勢疲軟。花旗(Citigroup Inc.)、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分別下挫2.28%、1.43%。

生技類股走勢疲軟,除了先前痛批藥廠坑錢的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戰勝首輪總統辯論會之外,加州阻止藥價飆漲、要求賦予州政府更多議價權力的「61號提案」(Proposition 61)預計11月8日進行投票,民調顯示這項提案獲得多數選民支持。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 29日重挫2.99%、收2,992.43點,創9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

不過,半導體類股仍在併購利多的激勵下逆勢走強。華爾街日報29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指出,高通或許正與荷蘭NFC晶片供應商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 N.V.)洽談收購事宜,估計可在未來2-3個月內敲定協議。

NXP、高通股價聞訊分別跳漲16.88%、6.3%,漲幅分居費城30支成分股的第一、二名。

蘋果(Apple Inc.)下挫1.55%、收112.18美元,創9月14日以來收盤新低。barron`s.com報導,Barclays分析師Mark Moskowitz 29日發表研究報告警告,根據業界人士的說法,iPhone 7的銷售量可能會在最近幾個月逐步萎縮,趨勢類似iPhone 6S。

MoneyDJ 新聞 2016-09-30 07:19:0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