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減產=沙國自食惡果認敗、跪求限產救經濟?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終於敲定減產協議,有一派人士的解讀是,沙烏地阿拉伯瘋狂增產搶市佔,最終玩火自焚,搞到財庫見底,不得不改變策略,拉高油價救經濟。

CNBC報導,路透社消息指出,OPEC 28日同意每日產量降至3,250~3,300萬桶,略低於當前的3,324萬桶;成員國將在十一月會議決定各自減產幅度。2014年底沙烏地放棄調節OPEC產量,拼命增產,目標擊潰美國頁岩油等高成本油商。沙國使出玉石俱焚的狠招,搞到自己捉襟見肘,日子快過不下去。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兩年下來,沙國外匯存底燒掉20%,三月為止,沙國外匯存底降至5,870億美元。沙國財務拉警報,26日宣布政府部會首長減薪20%,並削減公營企業員工福利。該國2/3勞動力都在公營部門工作。

Again Capital創辦人John Kilduff接受CNBC「Power Lunch」訪問說,減產協議可以看出沙國把自己逼到牆角,增產作法自傷其身。如今若想成功限產,沙國需成最大減產國,並得向伊朗叩頭。本次會議前,沙國確實放低身段,據稱向伊朗提議,若伊朗同意維持當前360萬桶的日產量,沙國願吸收減產幅度。另外,據悉沙國能源部長Khalid al-Falih 27日也說,伊朗、利比亞、奈及利亞都可在合理範圍內,產出最大產油量。

目前還不確定十一月是否真能達成協議。伊朗有意拉高至日產量400萬桶,奈及利亞和利比亞內亂趨緩,兩國都打算增產,各國能否喬得攏,仍有變數。

儘管如此,OPEC初步減產協議,仍讓市場士氣大振,油價飆漲。28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月原油期貨大漲5.3%、成為每桶47.05美元,創下5個月來的單日最大漲幅。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攀漲5.9%、成為每桶48.69美元。

油價低迷,沙烏地阿拉伯鬧錢荒!該國銀行同業拆款利率(Interbank Offered Rate)不斷飆高,面臨近年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當局為了安撫人心,宣布將向商業銀行注資53億美元,並進行新的貨幣工具操作,避免流動性乾涸。

路透社報導,沙國央行25日宣布,將以定存方式挹注53億美元資金,維持金融穩定;同時也會進行7天期和28天期的附買回交易(repurchase agreement),提供流動性。以往沙國央行的附買回交易多為1天期。

低油價使得沙國稅收暴跌,流向銀行的油元大減,商業銀行存款一反多年來持續增加的趨勢,今年六月份下滑3.3%。存款減少,銀行流動性吃緊,銀行間借款利率因而飆高。過去15個月以來,沙國一年期的銀行同業拆款利率跳增1.5%。

Press TV 8月31日報導,沙國為了解決錢荒,放寬借貸規定並向市場直接注資,不過據稱效果不彰,政府每月賣債又把釋出的流動性抽乾。銀行間同業拆款利率衝上2009年以來新高。Time雜誌去年底曾稱,沙烏地面臨經濟定時炸彈,要是未能拆除,將對國內外產生嚴重、甚至是不可逆的後果。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29 10:09:09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