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膨20年不曾站穩1%,BOJ畫大餅承諾聽聽就好?

日本央行(BOJ)21日喊出「通膨站穩2%之前將持續購買資產」的口號的確讓許多人眼睛為之一亮、美元兌日圓隨後也大幅走高。不過,投資人在仔細推量後可能會發現、這又是BOJ換湯不換藥的美麗話術。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1日下午3時37分為止美元兌日圓報101.60、遠低於1時3分的102.79。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BOJ前政策委員會委員白井早由里(Sayuri Shirai)9月12日在紐約表示,日本通膨已有超過20年的時間不曾站穩1%、若想達到2%目標可能得花上好幾年時間。白井曾任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經濟學家。

Capital Economics經濟學家Marcel Thieliant 21日指出,BOJ宣示願意讓通膨站上2%並無任何實質意義、因為它距離目標還有相當遙遠的距離。日本7月通膨為-0.4%、過去18個月日本通膨預期呈現穩步下滑走勢。日本8月百貨公司銷售額年減6%、創2015年3月以來最大降幅,連續第6個月呈現年減;超市銷售額年減2.9%、創2015年3月以來最大降幅。

Thomson Reuters報導,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資深匯率分析師Sean Callow指出,BOJ未能達成2%通膨目標、憑啥讓市場相信它能將通膨拉高至3%?

BOJ前總裁白川方明曾說,即便在經濟泡沫時代(1980年代後期)日本的通膨平均也僅有1.3%。

日本經濟新聞曾於2013年報導,2011年日本311強震過後物價幾乎沒有太大的變動,但2005年美國卡翠娜颶風過後當地零售業者卻能漲價高達三倍之多。原因?曾經歷石油危機的日本人越來越少,日本長達20年的物價下跌已經讓通縮陰影深植人心。

FED理事Lael Brainard 9月12日指出,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日前已澄清,2%通膨目標是對稱的、並非天花板(上限)。這意味美國跟日本現在都願意讓通膨站上2%。

歐洲央行(ECB)、BOJ已先後實施負利率政策(NIRP),歐元區、日本實施積極性且具創意的貨幣政策但通膨卻依舊低於目標、令Brainard感到相當震驚。她說,歐洲、日本經濟體的經驗凸顯出困在低成長、低通膨、低通膨預期環境的風險,需求長期低迷現象是很難導正的,美國應以此為戒、透過政策避免淪落到同樣的處境。

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8月26日在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時提到,部分觀察家建議FOMC調高通膨目標或改用名目GDP目標為主的貨幣政策架構。

葉倫6月15日在FOMC會後記者會上特別提到不能將「長期通膨預期穩定」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因為最近幾個月以來金融市場參與者的長期通膨預期數據呈現下滑。葉倫說這些變化雖然不見得跟薪資、物價有關聯,但仍值得FOMC密切關注。

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9月初調查的未來5年通膨預期持平於2.5%、平1979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今年1-9月平均值為2.6%、創1991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21 16:20:55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