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削減地方債破功!融資平台捲土重來、表外債務飆

中國債務黑洞不斷擴大,先前曾發出「43號文」,清理地方政府債務和地方融資平台,不過隨著中國經濟成長減速,地方融資平台再次大行其道,此種未列入官方數據的債務再次狂飆。

英國金融時報21日報導,中國地方政府靠著地方政府融資工具(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LGFV),規避限制,大量發債籌錢。所謂的LGFV是地方政府掌管的投資機構,相關債務無須納入官方預算,為表外債務。由於情況不斷惡化,2014年中國國務院發出43號文,限制LGFV濫發新債。

公文發布後,2015年地方政府的表外債務下滑,但是今年又死灰復燃。Wind Information數據顯示,2016年9月為止,LGFV淨發債量達人民幣1.07兆元,超過去年一整年的人幣9,460億元。近來中國大興土木、拉抬經濟,使得LGFV捲土重來。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計,若納入LGFV與中央和地方政府債,今年中國財政赤字總和將佔GDP的10.1%,遠超過官方目標的赤字3%。IMF稱,要是算進LGFV,2016年中國地方債增加人幣4.2兆,遠超過官方限額的人幣1.2兆。

中國砸錢大興土木、拉抬成長,原物料受惠!外資宣稱原物料市場進入「迷你文藝復興」(mini-renaissance),認為漲勢將持續一段時間。

Business Insider 21日報導,Macquarie Wealth Management指出,原物料價格從年初低潮劇烈反轉,出現「迷你文藝復興」,主要原因不是供給減少、而是需求增加,帶動價格成長。Macquarie稱,全球最大原物料消費國–中國,建築活動大增,需求提高,引發新萌芽的全球工業生產復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21 15:19:27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