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運業產能過剩太嚴重!韓進市佔3% 缺口將迅速補回

全球第七大航運巨擘韓進海運(Hanjin Shipping)財務陷困境、8月底遭法院接管,多艘貨船因而受困海上無法卸貨,也導致亞洲與美國航線的運費一口氣狂飆50%。然而,韓進市佔僅有3%,對產能嚴重過剩的航運業來說根本是杯水車薪,未來還得有更多整併甚至破產事件,才有機會解決問題。

CNBC 12日報導,國際物流費率平台Freightos指出,雖然亞洲與美國間的航運費率因為韓進落難,在9月暴升50%,但在閒置貨船加入船隊後,韓進減少的航運產能,很快就會補回來。

Freightos執行長Zvi Schreiber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航運業的產能本來就嚴重過剩,這也是韓進當初會破產的原因,目前還不清楚光靠韓進撤出,是否足以紓解過剩壓力。他認為,韓進在國際貿易的市佔率只有3%,但產業的過剩程度似乎還要更嚴重,這應該只是修正過剩產能的第一步。

Schreiber直指,想要解決過剩問題,要不是經濟能恢復成長,就是得靠更多業者破產或決定整併。

南韓業界擔憂,假如韓進海運的所有業務被國際對手瓜分,那麼南韓港口恐遭邊緣化、上海料將受惠。

朝鮮日報9月9日報導,韓國海洋大學專家Ryu Dong-geun指出,韓進海運的業務全部被跨國航運巨擘瓜分,那麼諸如現代海運(Hyundai Merchant Marine)等南韓業者的生存勢必會受到威脅。Maersk、MSC旗下的船隻數量是南韓業者的8-10倍之多,且部分貨櫃船的載貨量還多達18,000 TEU,至今南韓業者還無如此規模。貨櫃船的載貨量愈大,價格競爭力也愈高。

韓進海運過去是將貨物從大陸、日本和東南亞集中到釜山,裝載至大船,然後將之運送到美國。然而,對國外業者來說,把貨物集中到上海的誘因,顯然會比釜山來得高,這勢必會衝擊南韓港口的競爭力。

年底採購旺季即將來臨,目前正是業者建立庫存的關鍵時刻,韓進海運捅出簍子,讓來往亞洲和北美的航運大受衝擊、運費暴衝。路透社報導,由於零售商急著想在年底旺季前找到運輸貨物的船隻,因此貨櫃航運業者已宣布,10月份起,航運費率將一口氣調漲50%。

美國農業部9月8日出版的報告就顯示,將40呎貨櫃從美國西岸運送到亞洲的費率已在本月來到1,700美元,與5月份的788美元相較,整整飆升了兩倍以上。報告稱,估計韓進海運遭法院接管,對港口運作和航線的影響,將長達2-3個月。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2 16:34: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