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急著賣大立光?明年愛瘋還在喬、雙鏡頭仍有望普及

外界原本預期明年的蘋果新機將全面採用雙鏡頭,不料之後消息翻盤,改口說可能還是只有Plus款搭載,讓大立光(3008)過去四個交易日來重挫10%。外資仗義直言,大家太早憂慮了,明年iPhone規格根本還沒定案。

巴倫(Barronˋs)11日報導,美系外資的Jasmine Lu力挺大立光,直說投資人擔心得太早,iPhone是否全面搭載雙鏡頭,現在還無法斷言。以過去經驗看來,至少要到產品發布前六個月,iPhone細節才會定案。話雖如此,蘋果應會且戰且走,除非零件有嚴重良率問題或其他考量,不然不會拖到2017年第一季季末的最後一刻才決定。

Lu指出,目前雙鏡頭供應非常吃緊,LG Innotek良率不夠高,今年無法吃下40%以上的供應量,不過LG Innotek良率應會隨時間改善。與此同時,2017年夏普(Sharp)也會積極擴充產能,支援雙鏡頭模組生產,種種跡象顯示明年供給應該不成問題,蘋果大可放心全面採用。

由於今年大立光已經飆漲近50%,稍有不利消息,投資人立刻獲利出場。另一美系外資看法較為悲觀,該行的Allen Chang表示,大立光管理出眾,鏡頭獲利高,但是也有不少隱憂。首先,該公司遭同業追趕、畫素升級觸頂,而且在500萬/800萬/1,300萬畫素的市佔率下滑。再來、大立光估值已高,今年愛瘋搭載雙鏡頭的利多,已反應在股價上。

大立光12日股價挫低3.62%收在台幣3,325元。8、9、10日,該公司分別下跌0.94%、2.17%、4.30%。

9to5mac.com報導,凱基投顧分析師郭明錤(Ming-Chi Kuo)觀察投資人對於雙鏡頭版愛瘋7 Plus的評價後,大膽預測明年還是只有高階愛瘋會採用雙鏡頭,占整體銷售比重介於三至四成。

此前,一般認為今年雙鏡頭試水溫後,明年所有新愛瘋都將採用,但郭明錤並不以為然,他指出雙鏡頭對攝影愛好者與專業人士的確具有吸引力,但終究不是殺手級應用,一語道破雙鏡頭不屬於大眾消費市場。郭明錤還指出第二顆鏡頭造價不斐,且高階手機也要有賣點吸引果粉掏錢進階,這些都是明年雙鏡頭仍將限定於愛瘋Plus的理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9-12 15:14:5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