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Fed官員意見分歧、利率長期偏低?殖利率跌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7月貨幣政策會議紀錄顯示,聯準會(Fed)官員對何時要升息依舊拿不定主意,決定要等更多數據出爐後再來決定,消息傳來讓升息預期降溫,公債價格跟著走高、殖利率下滑。

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1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2個基點至0.7338%,在FOMC紀錄公布前曾一度攀升至三週高點0.774%;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個基點至1.555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2.6個基點至2.2709%。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Fed 17日公布的FOMC會議紀錄顯示,與會官員認為,得看到更多數據才能判定就業市場和經濟究竟有多少動能。整體而言,FOMC官員仍對升息與否抱持開放態度。

市場解讀,這意味著Fed仍決定延長利率維持在低檔的時間;雖然數名Fed官員認為採取行動的時候到了,但記錄中的其他詞句卻讓投資人把國內外事件頻發當成藉口,認定按兵不動才是Fed當下最佳的策略。

自FOMC 7月貨幣政策會議結束之後,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表現雜陳,雖然7月非農業就業人數跳增,但零售銷售額卻出現停滯,而生產者物價指數更呈現萎縮、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持平,更顯示通膨壓力依舊偏低。

路透社報導,Franklin Templeton固定收益集團資深副總裁Roger Bayston表示,只要通膨仍保持在低檔,Fed就會一直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

雖然紐約聯邦儲備銀行總裁William Dudley昨(16)日宣稱Fed最快9月就可能升息,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談話也偏鷹,但FOMC的紀錄再次壓抑了升息預期。期貨交易商17日推延了Fed可能的升息時間點,明(2017)年2月如今是第一個升息機率高於50%的月份,相較之下在FOMC紀錄公布前,升息機率高於50%的月份是在今年12月。

在FOMC紀錄公布前,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則說,長時間內美國只需要升息一次就夠,且不需要急著在最近就行動。

MoneyDJ 新聞 2016-08-18 08:23:0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