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美元下跌 COMEX黃金上漲0.3%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8月15日收盤上漲4.3美元或0.3%成為每盎司1,347.5美元,美元指數下跌0.1%,9月白銀期貨上漲0.7%成為每盎司19.847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0月鉑金期貨下跌1.2%成為每盎司1,116.3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0.2%成為每盎司692.25美元。

印度《商業標準報》報導,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的統計,2016年第二季,印度粗金進口量較去年同期的56.7公噸減少35%至36.7公噸,主要因為印度國內金價較國際金價明顯折價,使得當地的黃金精煉廠無利可圖的影響。12日,印度國內現貨市場的金價較國際金價折價達每盎司32-35美元。

印度民間擁有的黃金在全球居冠,據估計達18,000公噸,今年以來的金價上漲抑制買氣,並激勵民眾賣出自己所持有的黃金,需求下滑以及舊金回收令供給增加的影響下,導致印度國內金價較國際金價出現折價,折價幅度從年初的約每盎司2美元,一路擴大至近幾個月的2%-4%,而印度黃金精煉廠的精煉利潤約介於0.65%-1.25%之間,因此當國內金價的折價幅度太大時,精煉廠將無利可圖。

此外,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由於印度政府提高黃金進口關稅以抑制黃金的進口需求,導致了黃金的走私更加猖獗,這也令印度國內來自黑市的黃金供應大幅增加,加劇了印度國內金價的折價。WGC報告表示,印度今年第二季的舊金回收數量較去年同期的14公噸增加70%至23.8公噸。

世界黃金協會報告表示,中國和印度這兩個傳統金飾消費大國,今年第二季度金飾需求分別下降了15%(至 144 公噸)和 20%(至 98 公噸),主要因為金價上漲壓抑需求的影響。今年上半年,金價大漲25%,創下1980年以來的最大上半年漲幅。

WGC報告表示,今年上半年印度的金飾需求為186.3公噸,創下2009年以來的同期新低,雖然一部分受到印度珠寶商長達一個月的罷工的影響,但4月份罷工結束之後,印度的金飾需求也未見明顯增長。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是佔金飾需求七成比重的農村收入仍面臨壓力,從而打壓了黃金的需求。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9月期銅8月15日收盤上漲0.5%成為每磅2.151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8-16 07:32:3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