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油價3天飆10% 空方哀號!道瓊、標普歷史高

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有望聯手拉油價,激勵原物料類股跳漲,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與標準普爾500指數也跟著再度同登歷史高,空方開始出現舉白旗投降的跡象。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5日終場上漲0.32%(59.58點)、收18,636.05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56%(29.12點)、收5,262.02點,連續第3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新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28%(6.1點)、收2,190.15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36%(10.6點)、收790.44點,創2000年10月6日以來收盤新高。

油價跳漲,激勵原物料類股走強。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俄羅斯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表示,正在跟沙國等產油國進行協商,討論要如何維持油市穩定。沙國能源部長Khalid al-Falih上週才發表過類似言論,暗示該國對穩定油市抱持開放態度。

在兩大石油巨頭雙雙表態的帶動下,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15日勁揚2.8%、收45.74美元,創7月15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三個交易日共計大漲近10%,為4個月來最為強勁的三日漲幅。20160816-dji

能源股走勢強勁。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受到油價跳漲、公司宣布擬對90億美元的負債重新融資的影響,股價大漲9.56%。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Denbury Resources Inc.同步跳高8.68%。

空方開始有投降跡象。極限運動多功能攝影機制造商GoPro Inc.大漲9.16%、收15.61美元,創1月8日以來收盤新高。MarketWatch、Motley Fool報導,GoPro即將在假期旺季前發表一系列新產品,當中包括「Karma」無人機、「Hero 5」相機等,而GoPro股價過去三個月股價已經一口氣狂飆78%,漲幅遠優於標普500的7%。

GoPro股價暴漲,或許跟軋空有關。FactSet數據顯示,到了8月初,GoPro遭放空的股數已從7月初的2,700萬股一口氣跳升至3,080萬股,也是一年前的三倍以上。為GoPro提供晶片的影像處理器開發商安霸(Ambarella, Inc.)15日也同步勁揚3.12%。

美國銀行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資產經理人如今對美股的偏愛度已勝過美國公債,而主動型股票型基金經理人的樂觀程度更是2008年以來新高。據調查,截至8月9日為止當週,資產經理人購入了67億美元的標普500期貨、同時賣出86億美元的美國公債。

在其他個股消息方面,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 Technology, Inc.)勁揚4.02%、收15.53美元,創2015年12月3日以來收盤新高,漲幅居費城30支成分股之冠。Investor`s Business Daily 15日報導,MKM分析師Ian In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供需環境轉佳,終於開始減輕DRAM的訂價壓力。他指出,DRAM現貨報價自美光第4季度開始以來便一直不錯,OEM客戶也預期報價將會走升。

MoneyDJ 新聞 2016-08-16 07:22: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