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美股油價雙漲、公債價格軟腳,關注Fed談話

油價跳漲,加上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與標準普爾500指數再度同登歷史高,壓抑了避險需求,也使公債價格下滑、殖利率攀升。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15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0.72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9個基點至1.554%;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8個基點至2.27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華爾街日報15日報導,俄羅斯能源部長Alexander Novak表示,正在跟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進行協商,討論要如何維持油市穩定。沙國能源部長Khalid al-Falih上週才發表過類似言論,暗示該國對穩定油市抱持開放態度。

在兩大石油巨頭雙雙表態的帶動下,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9月原油期貨15日勁揚2.8%、收45.74美元,創7月15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三個交易日共計大漲近10%,為4個月來最為強勁的三日漲幅。

沙國、俄羅斯有望聯手拉油價,激勵原物料類股跳漲,道瓊、那斯達克與標爾500也跟著同登歷史高,空方開始出現舉白旗投降的跡象。美國銀行最新研究報告顯示,資產經理人如今對美股的偏愛度已勝過美國公債,而主動型股票型基金經理人的樂觀程度更是2008年以來新高。據調查,截至8月9日為止當週,資產經理人購入了67億美元的標普500期貨、同時賣出86億美元的美國公債。

債市投資人開始把目光從經濟報告轉移到聯準會(Fed)官員即將在本週發表的談話。依照預定,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總裁Dennis Lockhart、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ames Bullard與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C. Williams將依序於8月16日、17日與18日發表演說,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也將在8月底於傑克森洞(Jackson Hole)舉辦的全球央行總裁年度聚會發表演說,屆時會有何發展、勢必成為市場矚目焦點。

華爾街日報報導,芝加哥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聯邦基金期貨數據顯示,投資人上週五(8月12日)預估Fed在9月升息的機率只有12%,12月的機率則有47%。

MoneyDJ 新聞 2016-08-16 07:52:3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