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美國新興產業強 美股5~10年表現仍可期

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的黨代表大會即將進入尾聲,兩黨所推出的總統參選人也將正式展開競選造勢活動。根據歷史經驗,美國大選年通常對於美股的推升都有正面幫助,但市場目前普遍擔心,若是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川普(Donald Trump)成為美國下一任總統,將成為今年市場最大黑天鵝。國泰全球高股息基金經理人陳怡珍則指出,美國具有不斷孕育新興產業的能力,相信未來5~10年股市表現仍可期待,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的機率也比其他市場高。在產業部分,她對生技與科技產業均有信心,至於,若川普真的當選成為美國總統,預計將較有利於國防與內需消費產業。

挾帶著美國大選年與資金寬鬆行情,使近期S&P500指數屢創新高;昨(28)日S&P500指數收在2170.06點、上漲0.16%,近六個月漲幅則達14.61%。而對於S&P 500的屢創新高,投資人不免擔心,這波多頭之後是否就會出現崩盤?

對此,陳怡珍表示,美股具有結構性的成長動力,也是相當具有彈性的市場,相信不斷會有新興產業出現,且每次新興產業出現後,均能帶來10~20年的榮景。舉例來說,近年的AR、VR、物聯網或雲端等產業,都是從美國萌芽進而影響到全球。因此她認為,美股未來5~10年創歷史新高的機率還是比其他市場要高。

此外,近年來受到大家注意的生技產業,陳怡珍也認為仍有成長的動能。原因來自於美國具有經濟結構性的成長性與動力,且有很強的傳統醫療產業與基礎研究能力,同時還能影響全球。因此無畏於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在去(2015)年底抨擊藥價過高,影響生技指數走低。陳怡珍認為,在人口結構趨勢下,生技的長期需求仍在。

至於年底前美股的展望如何?陳怡珍表示,受惠於全球資金寬鬆及總體經濟數據表現正向,美股到今年年底前,應沒有過熱的疑慮。至於11月將舉行的大選結果將會如何影響美國股市?陳怡珍認為,目前美國共和黨為國會的多數,根據觀察,若是總統與國會是同黨,對於經濟較為穩定。她預期,若川普當選,在政策執行上會比較容易,不過,川普本身共和黨屬性也沒那麼強,所以若是川普真的當選,後市較難以預測,但整體來說,由於美國政治體制相對成熟,選舉語言與實際政策通常有出入,所以選後應該不會出現如競選時所出現的極端舉動或對立。

她指出,假設川普真的當選,對於大盤將有負面影響,惟從長期投資的角度來看,會是很好的入場點。在產業看法上,她認為川普當選對於生技產業來說,較有不確定性,同時環保與再生能源等產業也將受到壓抑,而看好的產業除了國防以外,由於川普的商業背景,預計企業稅率偏高的公司〈主要是美國內需導向企業〉可能受益於減稅方案。

至於希拉蕊若當選,對於大盤的負面影響則較低,至於她之前所抨擊的藥價問題,是否會再對生技產業造成二度傷害?陳怡珍預期可能性較低。

MoneyDJ 新聞 2016-07-29 17:45:06 記者徐伯豫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