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專訪》林瑞瑤:堅守「GARP」策略 兼顧價值及成長

中國信託投信投資長林瑞瑤,畢業於中山大學財務管理研究所,看起來像個年輕女孩的她,卻具備超過20年的研究經歷,其在前東家操盤的北美收益資產證券化基金,更曾連續3年獲得基金獎肯定,可說是擁有戰功彪炳的女戰將;在投信業內,只要談到REITs的投資專家,無人不知林瑞瑤。

談到個人投資原則,林瑞瑤深信,「GARP」投資策略(Growth at a Reasonable Price)是致勝的關鍵,也就是尋找具有持續成長潛力,且價格合理的股票,並嚴守投資紀律,適時停利停損,才能在波動的大環境之下,為投資人創造長期穩健的投資報酬。

以下為林瑞瑤專訪摘要:

記者問1(以下簡稱問).您過去獲得多次基金獎殊榮,可否跟我們分享個人投資致勝秘訣?

答:首先,我很堅守「GARP」的投資策略,也就是結合價值及成長的投資策略。簡單來說,我不會去追求高成長性且本益比高的族群,因其波動度過大;同時,也不會去傾向價值型投資,因這不是共同基金可以做的,很容易落入價值型陷阱,所以我會選擇符合一定程度的成長性,但不會太貴的族群,作為我的核心資產;在比例上,還是會偏向成長性,成長佔60~70%、價值佔40~30%。

其次,就是要「嚴守停利停損機制」,在投資之前先設定目標價位,只要到達目標價位的時候就該停利,不要過度貪心;依公司規定,若個股下跌30%,就要進行停損機制,但我自己會在下跌10%時開始檢討、找出原因,再決定要保留還是出脫。

問2.身為REITs投資專家,依GARP策略來看,您認為今年下半年哪些區域最有表現機會?

答:先來談談下半年的全球景氣狀況,我會觀察幾個重要指標:包括主要國家GDP成長率、企業獲利成長估值及VIX恐慌指數,由於去(2015)年下半年基期低,今年下半年景氣理應會越來越好;不過,進一步觀察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目前有點走平傾向,因此市場難免有景氣趨緩的疑慮,若未來殖利率曲線走陡,下半年景氣應可更正面看待。

展望未來,我仍持續看好全球房市前景,因房地產長期呈現大漲小回的趨勢,根據OECD統計,自1970年以來45年期間,澳洲房地產漲幅達38倍、加拿大16倍、法國13倍、美國7倍,表現較差的德國與日本漲幅也有1倍,報酬率相當誘人。

若依「GARP」策略來評估REITs市場的投資機會,北美地區仍為首選,主要是看準美國房價及租金收益持續成長,加上美國緩升息步調,有望帶動零售、商辦等需求;亞太殖利率較高的REITs也可留意,像是紐澳、新加坡等,尤其新加坡REITs最符合「GARP」策略,因其房價位於相對低點,且近期房市有回穩跡象,加上配息率高達6~7%,兼具成長及價值。

3.在您入行的20年間,哪一件金融大事最讓您印象深刻?您得到了什麼心得?

答: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在電視上看到飛機撞上辦公大樓的震撼畫面,接著金融市場進入恐慌賣壓,投資人情緒非常悲觀,但後來市場沉澱一下即恢復正常。我認為像這種「突發事件」造成的市場下跌,都屬於短期衝擊,長期終將回歸基本面,因此,企業獲利狀況、經濟成長動能,才是影響市場走勢的關鍵因素。

回顧這20年來的投資歷程,我在多次的金融風暴中成功過,也失敗過。首先是失敗的例子,在2000年網路泡沫化前夕,我對科技股充滿信心,大家也都抱著美夢,認為未來本益比可以達到非常高的倍數,但結果網路股卻是一夕崩盤,讓我受傷頗重。在這次經驗我學到了行為投資學的概念,明明本益比已經過高,卻只看到成長性硬要去追高,最後就有可能落到投資失利的下場。

而成功的經驗則發生在2008年金融風暴,先是美國升息進入尾聲,房市回落,接著雷曼兄弟爆發破產、金融市場真正狂崩,直到2009年3月房市啟動反彈,當時市場都不明白為何彈得那麼兇,但回過頭來看,這個族群有「yield」的好處,房地產殖利率高達20多%,而我從那時候開始投資,直到現在累積了不錯的報酬。

這兩次經驗告訴我,當市場最恐慌的時候,就可以留意布局機會,只要願意用長一點的時間去等待,就有機會獲得不錯回報;而當大家覺得某個產業/趨勢前景一片光明,卻沒有看到實質企業獲利增長,就不該進行投資。另外,我也不會做任何高槓桿投資。

林瑞瑤小檔案:


MoneyDJ 新聞 2016-07-29 17:44:36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