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4熱賣、熊本廠影響低預期 Sony意外交出獲利成績

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廠Sony 29日於日股盤後公布上季(2016年4-6月)財報:PS4銷售量雖呈現增長,不過因智慧手機銷量大減,加上受匯率影響、以及熊本強震衝擊影像感測器生產,拖累合併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10.8%至1兆6,132億日圓,合併營益大減42.0%至562日圓,合併純益驟減74.3%至212億日圓。

據道瓊斯新聞指出,分析師平均預估Sony上季淨損額將達335億日圓,主因影像感測器銷售疲弱、且提列熊本強震相關的一次性支出,不過PS4熱銷,帶領Sony交出令市場意外的好成績。

據日經新聞指出,Sony副社長兼最高財務負責人吉田憲一郎於29日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熊本強震對營益所將造成的影響「預估可縮減350億日圓」,主因熊本工廠晶圓產線提前達到滿載狀態,故預估影響將低於原先預期的1,150億日圓。

上季Sony行動裝置事業(MC事業;以智慧型手機為主)營收受智慧手機銷售量大減衝擊而較去年同期大減33.7%至1,859億日圓,不過因改善產品組合、加上結構改革效果,故交出營益4億日圓的成績(去年同期為營損229億日圓)。

上季Sony遊戲機&網路服務事業(G&NS事業)營收受惠PS4熱賣而大增14.5%至3,304億日圓,營益飆增126.3%至440億日圓。

上季Sony數位影像&解決方案事業(IP&S;Imaging Products & Solution;包含數位相機、攝錄影機等產品)營收受熊本強震影響而大減25.8%至1,222億日圓,營益驟減57.7%至75億日圓。

上季Sony家庭娛樂&音響事業(HE&S事業;包含液晶電視、播放機、家用音響、MP3等產品)營收下滑6.8%至2,359億日圓,營益飆增85.3%至202億日圓。

上季Sony半導體事業(包含CMOS影像感測器、相機模組等產品)營收因熊本強震衝擊影像感測器生產而大減22.9%至1,444億日圓,營損額為435億日圓(去年同期為營益435億日圓)。

Sony指出,因受匯率影響,加上MC等事業銷售恐下滑,故今年度(2016年4月-2017年3月)合併營收目標自原先預估的7.8兆日圓下修至7.4兆日圓;合併營益、純益目標則維持於原先預估的3,000億日圓、800億日圓不變。

Sony上述修正過後的財測預估是以1美元兌103日圓、1歐元兌114日圓為前提的試算值;原先設定的基準為1美元兌110日圓、1歐元兌120日圓。

尚立(3360)是Sony CMOS感測器產品的台灣獨家代理商,而SONY CMOS感測器產品佔尚立營收比重超過七成。

MoneyDJ 新聞 2016-07-29 16:02:14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