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礦砂衝破60美元、賣方惜售!大陸鋼價同步跳升

鐵礦砂在暌違近三個月後,終於在昨(28)日站上60美元整數大關,為5月初以來首見。(圖為鐵礦砂礦場,來源:Rio Tinto)

Business Insider等外電29日報導,Metal Bulletin Ltd.數據顯示,62%品位交付至中國青島港口的鐵礦砂每噸現貨報價28日跳升3.53%至60.70美元,本週迄今漲幅已高達8.65%。年初迄今,鐵礦砂報價已跳漲近40%,目前則是來到5月3日以來最高價。

鐵礦砂的勁揚走勢跟中國鋼價相當吻合,報價機構Steel Index認為,這應該跟中國部分鋼鐵廠降低產能有關。

Steel Index指出,北京政府嚴格實施環保管控,部分鋼鐵業者被迫減產,令中國鋼市穩步走堅,上海鋼筋每噸現貨價已上漲了人民幣40元、北京也漲了10元,而唐山的小鋼胚(Billet)報價也上升30元。

Steel Index並表示,海運鐵礦砂市況仍然相當吃緊,賣方認為價格可能續漲、目前有惜售的現象,而買方也都抱持觀望的態度。

The Australian 29日報導,高盛已將鐵礦砂的三個月目標價從之前的每噸45美元上修至每噸50美元,理由是港口的庫存依舊在歷史低附近。該證券也將6個月的目標價從35美元上修至40美元。

不過,高盛依舊預估,下半年鐵礦砂庫存仍會逐漸增加,長期來看報價仍會下滑至35美元。高盛認為,鐵礦砂報價Q2走強,應該是受到美元走貶的激勵。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7-29 12:40: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