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OPEC產量增加 NYMEX原油跌近5%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7月5日大跌2.39美元或4.9%成為每桶46.60美元,因擔憂英國退歐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上月產量增加的影響;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大跌2.14美元或4.3%成為每桶47.96美元。路透社調查顯示,6月份OPEC原油日產量增加25萬桶至3,282萬桶。

大陸國家發改委發佈報告稱,5月份中國國內原油產量1676萬噸,比一年前下降7.4%,主要由於國有石油公司因油價下跌而減產。2016年1月-5月,大陸原油產量為8419萬噸,較去年同期下降4.0%。大陸生產的石油大多來自成熟的、產量面臨下降的大型油田。增加投資有助於減緩產量的下降,但是資本性支出大幅減少致使產量下滑。中國石油部門的投資從2014年的544億美元減至2015的394億美元,2016年可能進一步降至335億美元。

1-5月,大陸原油加工量達2.1433億噸,增長9.8%,成品油產量1.3333億噸,增長8.0%;成品油消費量1.1851億噸,增長4.7%。1-5月,大陸天然氣產量576億立方公尺,較去年同期增長3.9%;天然氣進口量298億立方公尺,增長20.4%;天然氣消費量854億立方公尺,增長10.6%。5月底,中國的民用原油儲備比一個月前上升了0.86%。作為世界第四大產油國,中國5月份的進口量(3224萬噸)和國內產量(1687萬噸)顯示當月原油供應量總計4911萬噸。

路透社4日報導,Rystad Energy花了三年時間,分析全球6萬個油田,估計美國可採原油儲量達2,640億桶,高於沙烏地的2,120億桶、或是俄羅斯的2,560億桶。可採原油指的是技術和經濟上可以採掘的原油。該報告預估,全球原油儲量約為2.1兆桶。

報告稱,美國半數以上的原油蘊藏都是頁岩油,光是德州就有600億桶頁岩油。Rystad Energy分析師Per Magnus Nysveen說,許多國家的原油發展難有驚喜,但是美國不是這麼一回事,三年前美國的原油儲量還落後俄國、加拿大、沙烏地。

儘管如此,倫敦諮詢商Energy Aspects的Richard Mallinson表示,原油儲量雖然重要,很多其他因素也會決定長短期報酬,美國原油業崛起,不會削弱沙國或俄國的地位,因為這兩國的生產成本很低。美國頁岩油的成本約為每桶40美元,沙烏地和部分中東國家則不到10美元。(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6-07-06 07:22:1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