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股停復牌新規最快下周公佈,為納入MSCI清除障礙

陸媒報導,大陸新修訂的停、復牌新規最快將於下周公佈,新規將對A股上市公司隨意停復牌、停牌時間過長的問題作出限制,這也被市場視為是A股為衝關MSCI而掃除的一大障礙。

據瞭解,在即將發佈的停復牌新規中,備受市場關注的「忽悠式重組」將受到嚴控。2013年以來,大陸併購市場異常活躍,同時,失敗案例也急劇上升,其中,以推升股價等為目的的忽悠式重組不在少數,停牌已被許多上市公司所濫用,有公司在公佈重組方案並復牌後股價大幅上漲,大股東等相關方則藉機減持,隨即宣佈重組失敗,不但擾亂正常市場秩序,還有內線交易風險。

而「忽悠式重組」也成為大陸監管層進行監管的重點,以上交所為例,去(2015)年在三類重點監管情形中,除了「資訊披露不公平不及時、誤導性陳述、濫用直通車管道、業績預告」以及「違規舉牌和減持股份、董監高買賣股票、關聯交易、資金佔用」外,「停牌不審慎、忽悠式重組」也成為監管的另一大重點領域。

上交所有關人士表示,停復牌新規將透過分階段細化披露等手段加以嚴控。若上市公司因涉及重大資產重組進行停牌,那麼第一個月需披露重組標的的產業類型,若第二個月和第三個月繼續停牌,就要進一步披露重組標的的具體情況;若復牌後換了一個重組標的,那麼就要回溯其當初披露的重大資產重組進展情況是否準確以及是否實際執行,如果有問題將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甚至稽查措施。同時,對於事前監管,可能還會對停牌重組前的股東變動情況、前四大股東的情況有相應的監管要求。

停復牌新規的發佈將為A股被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掃清一大障礙。市場人士指出,在衝關MSCI的路上,大陸A股仍有障礙需要清除,停復牌問題便是其一,隨意停複牌、停牌時間過長一直是A股廣為詬病的問題,特別是去年股災期間,甚至出現了「千股停牌」的奇觀,這與通行的國際慣例和市場慣例嚴重不符;隨意停復牌、停牌時間過長不但會影響正常的市場交易,還會對市場以及個股的流動性產生極大影響。MoneyDJ 新聞 2016-05-17 10:47:00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