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美國買氣軟趴趴,新加坡4月PC出口額跌兩成

新加坡海峽時報17日報導,星國4月非石油國內出口額(NODX;Non-Oil Domestic Exports)年減7.9%、符合市場預期。星國10大出口市場當中,僅歐盟(年增20.6%)、香港(年增13.5%)逆勢增長;南韓市場衰退幅度最大、年減26.7%,其次為台灣的22.5%衰退幅度,印尼也下滑20.4%。

新加坡4月電子產品出口金額萎縮7.4%,主要是受到PC零件(下滑23.4%)、PC(下滑21.6%)以及IC(下滑3.4%)買氣下滑的影響。就個別市場而言,4月外銷至台灣的金額大減19.7%,其次是歐盟(下滑17.9%)、印尼(下滑17.7%)、美國(下滑13.9%)。

根據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4月27日公布的半年度總體經濟回顧,新加坡電子業將受制於全球庫存量偏高以及PC、企業IT需求疲軟等不利因素。受個人電腦(PC)、消費性電子產品終端需求疲軟衝擊,2015年第4季全球晶片銷售額經季節性因素調整後季減0.7%、連續第4個季度呈現萎縮。

美國4月電子與家電零售額年減2.0%、連續第7個月低於一年前同期水準,創2008年8月至2010年2月以來最長低迷水準。知名人力資源機構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Inc 5日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4月美國電腦企業1-4月宣告裁員人數達33,925人、較2015年1-4月的9,368人暴增262%。

舊金山聯準銀行公布,2016年4月美國科技脈動指數(Tech Pulse Index;TPI)年化成長率報-0.5%(註:歷史平均值為12.3%),連續第6個月呈現負值,創2008年1月至2009年4月以來最長低迷紀錄。TPI為美國資訊科技(IT)產業活動同步指標、可被視為科技業的即時體檢報告。用於計算TPI的指標包括IT產品投資、個人電腦和軟體的消費、IT產業就業狀況以及IT業的工業生產和出貨。

國際半導體設備材料協會(SEMI)公佈,2016年3月北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接獲全球訂單的3個月移動平均金額初估為13.805億美元、較2015年同期的13.9億美元短少0.9%、連續第4個月呈現年減;3個月移動平均出貨金額初估為11.985億美元、較2015年同期的12.7億元縮減5.3%,連續第4個月呈現年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6-05-17 10:18:56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