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房市降溫,上周一線城市成交量平均周減近3成

MoneyDJ 新聞 2016-04-12 10:52:08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根據中國指數研究院公佈最新監測資料顯示,上周(4月3日-4月9日)受監測的重點城市中近九成城市樓市成交量下滑,一二三線城市均呈現不同程度回檔,其中北上廣受調控措施影響,成交量下滑均超過三成。

資料顯示,在中指院重點監測的28個主要城市上周樓市成交量較前一周平均下降23.2%,一線城市平均降幅27.4%,其中北京降幅達30.0%,上海下降17.2%,深圳降31.1%,廣州則達到37.8%;二線城市降幅達20.9%;三線城市下降35.1%。

針對大陸房市成交量下滑,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3月多個重點城市成交量和房價攀至新高,且漲幅達到歷史之最,市場衝高後在4月有所回檔,但仍然處於高檔,其中,滬深兩地在嚴厲的調控新政公佈後,上周市場均出現明顯回檔。

目前,化解房市高庫存仍是大陸許多城市的重中之重,3月多個城市陸續公佈針對房市的「因城施策」措施,包括上海、深圳、南京、武漢、合肥、但北京尚未推出相關調控政策。對此,北京房協副會長陳志表示,目前沒必要對北京現有限購政策再祭出更嚴格的法令,他認為,北京房市現狀與滬深不同,目前新建商品住宅市場仍處在相對偏冷狀態,二手住宅雖然有些過熱,存在虛假房源等問題,需要強化市場監管來微調和完善。

鏈家研究院李巧玲認為,近期北京二手房市場降溫,業主前期的高預期出現回檔,表現在價格方面出現鬆動,報價逐漸向市場價位回歸,買方的議價能力也有所增強,預計後市價格將逐漸趨於平穩。張大偉則認為,未來可能會有多個城市將出臺不同力道的調控約束性政策,限制房市過熱上漲,在其看來,滬、深兩地報價下跌的房源數量已超過報價上漲的房源,政策的短期效應已經出現,市場將逐步進入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