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經濟學教父稱加稅將引爆新危機、籲無限期推遲

MoneyDJ 新聞 2016-04-12 11:19:53 記者賴宏昌 報導

英國電訊報11日報導,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前首席經濟學家Olivier Blanchard在受訪時指出,他很訝異日本退休族願意持有零殖利率的日本公債(JGB)。日本公債GDP占比今年預估將高達250%、未來恐將進一步飆升至不可持續的水準。Blanchard表示,一旦美國避險基金成為JGB的新邊際買家、日本恐將爆發償付危機。

「安倍經濟學」教父濱田宏一(Koichi Hamada)2014年底在接受英國電訊報專訪時坦承,日本正在進行小規模的龐氏遊戲。他說,龐氏遊戲固然不是一件好事、但日本政府的確有本錢這麼做,因為國家擁有龐大的外匯存底,除非納稅人群起反抗。濱田本月初在受訪時指出,安倍政府明年4月若如期將消費稅自8%調高至10%、日本恐將爆發新危機。濱田支持無限期推遲增稅、直到經濟體質轉好為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先前表示,除非爆發雷曼兄弟等級的危機或重大天災,否則增稅計畫將如期實施。

Japan Macro Advisors(JMA)指出,截至2016年2月底為止日本央行(BOJ)持有JGB比重達34.5%、創歷史新高,預估目前進行中的買債計畫將令BOJ持有比重於2016底升至40%、2017年底進一步升至50%。

華盛頓郵報曾在2013年初報導,IMF發表的研究報告點名美國、日本、以色列、哥斯大黎加以及宏都拉斯為「揮霍無度」的國家。IMF這份報告是依據經濟學家Henning Bohn所研發的公共債務可持續性指標進行評量,戰爭期間的數據並不納入計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