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八省提報鋼煤去產能計畫 己達成全國目標九成

MoneyDJ 新聞 2016-04-12 10:27:1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11)日於經濟形勢座談會表示,要持續推進調結構,加快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淘汰落後產能,消化鋼鐵、煤炭等過剩產能。陸媒報導,據大陸相關省份負責人表示,安徽、河北、山西、貴州、吉林、遼寧、山東、河南八省份的鋼鐵煤炭產業去產能方案已提報至國務院有關單位。

據瞭解,今年農曆春節前,大陸國務院已發佈兩行業去產能意見,明確要求鋼鐵、煤炭行業3-5年內各壓縮產能1億至1.5億噸和5億噸左右。上述負責人指出,目前從八省份去產能方案看來,煤炭去產能目標已占國家計畫的九成,若31個省市去產能規模加總將超過中央所規劃,甚至可能達到倍增。

其中,山西省計畫到2020年壓減煤炭產能2.58億噸,貴州計畫用3至5年時間壓縮煤礦規模7,000萬噸左右,河北則提出到2017年要減產6,000萬噸鋼鐵、4,000萬噸燃煤等。

據目前政策的發佈節奏,大陸鋼鐵、煤炭產業去產能的意見已經發佈,但沒有按比例分配各省指標,還需等匯總地方意見後出臺實施細則;在此情況下,地方政府人士指出,目前地方提報去產能方案積極,都想爭取政策,希望提案報早一點以爭取到更多的官方支持,這也相當於是一種表態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