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升至49.7,創13個月新高

20151018-China-Shanghai-FinancechinaMoneyDJ 新聞 2016-04-01 10:36:27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
財新網公布,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指數為49.7,較2月高出1.7個百分點,亦高於路透社調查預計的48.2%,雖然仍低於50臨界值,惟創下13個月以來新高。此趨勢與大陸官方製造業PMI相同,大陸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3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2%,較2月上升1.2個百分點,自去年8月以來首次回到50%的榮枯線以上,重回擴張區間。

財新傳媒首席經濟學家何帆表示,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所有分項均較2月有所改善,產出、新訂單兩個分項指標向上突破50榮枯線水準,顯示大陸前期的刺激政策效果在逐漸發揮;但他仍認為,現階段大陸復甦態勢仍不明朗,政府應繼續保持適度的刺激政策,引領市場信心。

數據顯示,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PMI中,製造業產出在一年來首次出現回升,但升幅輕微;支持產出擴張的是新業務總量的回升,但後者升幅也同樣輕微;部分廠商有提到客戶潛在需求改善,不過,海外需求疲弱,繼續拖累新訂單增長,目前新出口業務已連續4個月趨降。

此外,大陸製造商繼續壓縮用工,3月整體用工收縮率可觀,較2月創下的金融危機後最高紀錄僅略有趨緩;而用工收縮的原因普遍與廠商為節省成本而採取壓縮規模的措施有關。

不過,仍有一些積極跡象開始出現,3月製造業平均投入成本在20個月來首次出現上升,整體升幅尚小,許多廠商提到原料價格上漲;由於生產成本上升,廠商也提高了產品價格,出廠價格指數自2014年7月以來首次升至50以上。